【电商者说】冯剑峰:一带一路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7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大龙网CEO冯剑峰

  央视网(记者 王寒英 唐晓艳 兰军 宋丹 张土昌)5月7日,在贵阳召开的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大龙网CEO冯剑峰就跨境电商2015年发展趋势及重点、一带一路战略对跨境电商的推动作用、中国企业的品牌出口战略等议题,接受央视网《电商者说》独家专访。以下为文字访谈实录:

    央视网:冯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电商者说》的专访。我们都知道2014年跨境电商的竞争非常激烈,但跟越来越火热的进口电商相比,出口电商似乎略显落寞。进出口电商,谁更有未来?您怎么看?

     冯剑锋:从我的角度来说,肯定更关注出口电商。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在2013年的时候贸易跃居全球第一。当然,现在的进口电商引发了很多关注,出口电商规模相对还比较小,但我感觉从去年开始,国家逐步放开了一些渠道、宽松的政策,提供一些物流,在目前的消费形势下,出口电商有更广阔的未来。

    央视网:我们知道出口电商中已经有一些做的很不错的企业,比如兰亭集势、敦煌网,也有不少后起之秀,那在跨境电商领域,您觉得大龙网有什么独家的竞争优势和差异点?

  冯剑锋:跨境电商还是各家在探索、摸索的状态下,现在占中国出口总额还是非常小。大龙网我们走了一条道路,在五年里面我们长期做卖家,到做B2C,到现在做移动跨境贸易的O2O平台。谈到我们跟其他几家平台的差异,我觉得是注重与中国的厂商、国外的卖家和零售商通过移动的方式做网上对接。我们通过移动的手段让中国的卖家跟海外的买家建立商业系统关系,同时我们也会在一些国家铺设中国商品体验馆,让中国的卖家和海外买家进行中国产品体验,然后利用O2O的模式提供物流等服务。其实我们是一个移动的B2B平台,但是实际上是O2O的方式。

  央视网:作为一个平台,怎么样更好地把买家和卖家连接在一起?

  冯剑锋:入行多年我看到一个现象,有些企业的买家甚至连自己的卖家都没有见过,一个卖家如何理解海外买家的消费习惯,把握知识产权、税务和文化情感?早期我们用价格和差异化吸引一些消费者,但是随着整个行业的成熟,怎么留住客户?我们大龙网是基于怎么建立海外买家的信任,我们取得一些冲破。在整个链条中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不同文化背景、语言背景,甚至是具有时差的买家和卖家更好地通信、沟通、联络,这是我们的突破口。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行业有一句话是:微信让与你更亲近的人疏远,让离你更远的人变得亲近。我们大龙网可以让一个浙江人跟阿拉伯人双方用自己的语言去聊天,甚至是交流,同时我们还提供离线的活动,建立双方的关系。

  央视网:前两天我看到敦煌网张永捷的一个演讲,说其实现在中国老板不仅是想走销量,而是要做品牌,也就是化中国制造为中国品牌,您怎么看?品牌化战略是出口电商平台和卖家的必然趋势吗?

    冯剑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大方向,我来看整个世界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由像欧美澳等发达国家组成的大市场,另外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新兴市场,这两个市场对中国制造和中国产品认识是不同的。中国制造如果在发达国家中冲出来必须要品牌化,但是品牌化是一条漫长的路。目前中国的制造厂、卖家,都还没有取得与海外买家沟通,怎么建立品牌化?大龙网有一个标语,“中国制造、全球分享”,我们会把这个东西分为几个阶段。今天要解决的是如何克服文化、语言、税务、法律障碍等等,让中国卖家和海外买家建立信任。

    央视网: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国家战略给出口电商带来哪些发展红利?

    冯剑锋:大龙网销售的国家和地区是哪里?早期我们会发现欧美澳这些地方有一些品牌销量,同时对我们来说新兴国家和地区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在公司内部叫做五大地区的概念,中东欧、南美、非洲等等五个地区,一带一路政策出来以后,我们做的国家正好在这条路上。在今天中国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的产品对新兴国家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制造更加认可。

    央视网:2014年被业内称作中国跨境电商元年,那您觉得2015年的发展重心和趋势如何?

    冯剑锋:出口电商仍然有5年到7年的阶段,如果2014年作为跨境电商的元点的话,那么2015年叫做跨境电商多业态发展的早期阶段,2015年跨境电商出口这块有很多出口业态。像阿里巴巴的速卖通在很多国家爆发式地发展,还有其他的更多外贸方式,比如移动、O2O的外卖方式,在2015的时候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业态。到底哪种新业态可以使中国跨境电商走向更好的方向,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央视网:好的,我们也希望2015年跨境电商有更多的新业态出现。谢谢您的精彩分享!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