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者说】羊凯:拥抱互联网 农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7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中粮我买网副总经理羊凯

  央视网(记者 王寒英 宋丹 唐晓艳 兰军 张土昌)生鲜电商究竟是电商领域的蓝海还是烧钱游戏?“互联网+农业”,究竟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互联网对传统农业会有哪些改造?各大电商在生鲜领域都有哪些动作?

  5月7日,在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做客《电商者说》,接受了央视网的独家专访,畅谈生鲜电商这一热点话题。以下是文字实录:

  拥抱生鲜电商 看谁跑得更快

  央视网:欢迎您做客《电商者说》,有人说生鲜电商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也有人说生鲜电商是烧钱游戏,您怎么看?

  羊凯:我觉得生鲜电商是红海里面闯出的蓝海。生鲜电商跟消费者的联系很高,它现在还是一种发展的事物,还在探索期。现在各大电商都看好了这块蛋糕,所以现在不是看规模而是看速度,谁更快。

  互联网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推手

  央视网:“互联网+农业”一直被寄予厚望,不少人认为能达到1+1>2的效果,甚至有人认为它会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推手,您怎么看?

  羊凯: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农户作为基础的话,利益效果是最重要的。互联网的介入,能有效提升农业的现代性。第一,农业生产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农民在种植和销售方面都有盲目性。农产品的价格是呈周期性变化的,但是零散的农户并不掌握,种什么赚钱很难判断,互联网的介入、大数据的介入能减少这种盲目性。第二,我们会缩短农户产品的区域性,南北方种植是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产品会存在很多差异。互联网的介入会帮助农业发展。第三,我国农业大多数都是散户经营,不能形成规模,农民的力量很有限,有好的东西也卖不出来。互联网能够整合资源,形成规模,也帮助销售。我认为互联网是农业转型的推手,而且我相信互联网和农业的融合肯定是1+1>2的。

  互联网提高了农业种植和产品销售的效率

  央视网:互联网跟农业的碰撞、融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变化?

  羊凯:互联网对农业的改造,我们从前端和最后端来看,最前端可以有效减少农户种植的盲目性。过去的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域很大,效率和效果很差,通过互联网可以对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比如我们网站的首席科学家,他们不仅给客户做指导,还通过大数据,在农产品生产和动物的养殖领域的测算,用数据告诉他,今年在这个区域适合种什么。通过互联网的培训,让农业在最短的时间升级。

  另外终端,过去农产品在市场卖,现在农产品可以在网上卖,甚至可以预售。这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减少了销售环节的不确定性。

  拼安全 拼物流 拼健康 中粮打造食品行业全产业链

  央视网:2014年是生鲜电商混战的一年,2015年各大电商热情不减,群雄争霸,今年中粮有什么动作?

  羊凯:今年中粮集团自己也在战略转型。我们的战略是打造全产业链的粮食生产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环节,都有把控。

  首先,生鲜是最民生的产品,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我们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供给消费者更有营养的食品。以前他们买生鲜要看到实物,没有看到不放心。但是相信中粮通过这两年生鲜的发展,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信任。

  第二,我们希望把更丰富的生鲜商品,供给到城市,包括国外的生鲜商品。前段时间,我们跟东方航空做联合包机,提高物流效率。例如,华盛顿的车厘子,从树上摘下来送到中国只需48小时。

  第三,我们希望在健康营养方面,引领市场。中国很讲究药食同源,中国的24节气,什么节气吃什么很有讲究。我们会根据这些传统知识,用全新的方式去诠释农副产品,告诉消费者这段时间吃些什么更健康。

  央视网:听起来这是一套组合拳。作为国有企业,中粮集团对生鲜的战略布局有多大?

  羊凯:中粮在前端布局已经很快,像东北、江苏、重庆、广东等9个地方有产业园,以后可能会布局到整个中国。我们是买全球,卖全球。

  央视网:谢谢您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精彩的观点,感谢您做客《电商者说》!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