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者说】郭冬东:不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郭冬东

郭冬东

郭冬东

郭冬东

郭冬东

郭冬东

    央视网(记者 王寒英 兰军 唐晓艳 宋丹 张土昌)风卷残云般掩杀传统商超、惊心动魄的用户迁移、开闸放水似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国电商领域的剧本之丰富,即便在最前沿的从业者眼里,也是波诡云谲。

  5月7日,在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 一号店副总裁 郭冬东做客《电商者说》,接受了央视网的独家专访,畅谈风云变幻的电商竞争环境。

  以下是文字实录:

  竞争促进行业进步

  央视网:现在电商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淘宝、京东、苏宁、国美,后起之秀也很多,您怎么看待当前的竞争格局?

  郭冬东:我认为竞争是好事,因为竞争会带来进步。而且电商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的,最终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一号店也期望在这么大的电商浪潮之中成为一个弄潮儿。

  和其他电商相比,一号店在供应链方面是非常领先的,包括速度,在业界没有任何电商比我们更快,这是一号店的一大优势。此外,在所有电商当中,比较少像一号店这样以消费者满意度作为依归,这包括多个方面的纬度,比如价格是否有竞争力,配送和售后服务是否做得很好。

  移动电商未来一两年将占半壁江山

  央视网:从2008年一号店上线以来,用户的注册数量成几何级数递增。从2012年开始,移动用户又开始呈现相似的曲线,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趋势?用户群一旦相对稳定以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否也会沉淀下来?

  郭冬东:如果电商是一次商业的革命,那么移动电商又是对电商的一次革命。中国在线购物的渗透度还是很低的,现在的比例在10%左右,而发达国家大致是在80%的水平,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一号店的情况来看,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速度更快。整个行业在移动端的占比去年是10%。我们在2015年一季度达到50%。

  另外,对于你提到的顾客增加到一定量值以后格局是不是就定了?我认为不会,因为电商是瞬息万变,没有谁可以轻言笑到最后。因为最终还要归结于你是否提供最好的服务、商品,让消费者满意。在整个互联网,尤其是电商这一块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即使你有很多顾客,但是你不与时俱进,我觉得也会被遗弃。

  央视网:追问一句,你认为整个电商行业在移动端上面的业务比例什么时候可以达到50%?

  郭冬东:会在未来一到两年,这个速度是在加速发展。我自己认为现在整个移动端的比例,它的发展的速度会像五六年前电商的发展,那个时候每年是100%的增长,如果移动端也是以每年100%的增长速度,两三年就会非常的不一样。

  自贸区带来政策红利

  央视网:自从上海自贸区开通之后,一号店迅速入驻,您觉得自贸区对你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带来什么好的经验?

  郭冬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中央政府在上海建立上海自贸区,对整个中国是一个新路子。一号店是以上海起家,是我们的大本营,我们是上海自贸区第一家注册的综合性电商。未来跨境电商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跨境电商把原来多种渠道跨境购买的商品,可以放在一套系统监管之下。对消费者来说,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不用出国就可以买世界上各国的商品,还比传统进口模式更加优惠,这是多赢的模式。

  跨境电商将快速扩展

  央视网:去年一号店推出了“一号海购”,进入跨境电商领域,您觉得跨境电商的前景怎么样?

  郭冬东:跨境电商会非常快速地扩展,既增强了海关的监管,也利于消费者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世界各国的商品。在这个领域,一号店有两个布局;

  第一,随着消费者的收入越来越高,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变得更大,我们也随之着力于进口商品。在2014年,一号店售卖的进口商品增长了许多倍,也成为进口食品综合电商。

  第二,通过一号海购,包括母婴用品、食品、服装、箱包等各个品类都得以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一号海购有超过3万种商品,消费者在家里就可以跟国际市场联系起来。

  主持人:感谢郭总对于跨境电商的分享!感谢您做客《电商者说》。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