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者说】李德:商业模式只是工具 我们不惧模仿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李德

李德

李德

李德

李德

李德

    央视网(记者 王寒英 唐晓艳 兰军 宋丹 张土昌)电商是蓝海还是红海?商业模式是命脉还是工具?假货可以杜绝还是死穴?对于厮杀正酣的电子商务领域,这些话题避无可避。

  5月7日,在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聚美优品副总裁李德做客《电商者说》,接受了央视网的独家专访,畅叙他的电商情怀。

  以下是文字实录:

  对强者而言 电商一直是蓝海

  央视网:现在跨境电商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人说这个领域已经是蓝海到红海,您怎么看?

  李德:其实电商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激烈竞争。电商当时从零起步,没有规矩、没有制度,甚至没有法律,大家都是凭着对互联网的热爱干起来的。现在大家熟知的电商都是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打磨出来的,所以不论是蓝海、红海、还是死海,我们都见怪不怪、见海不海了。

  一直在转型

  央视网:跟其他电商来比,你们的优势和差异化在哪里?

  李德:过去我们做化妆品的垂直电商,上市以来,我们一直想转型。去年3月份,集团就准备从化妆品的限时特卖网站向专业的跨境电商转型,这个转型在去年11月份有很大突破。表现在深圳和郑州这两个城市有明显突破。当时,深圳、郑州的包裹量我们占90%以上,是绝对的龙头。现在我们是一家以跨境电商为核心业务的电子商务网站。

  不怕被模仿

  央视网:您刚才提到你们是一家做限时特购化妆品的企业,现在这种方式也被其他电商广泛应用,您不担心这种商业模式被模仿没有优势了吗?

  李德:限时特卖只是工具,是手段,其核心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用最快的时间买到最爱的商品。商业模式在电商行业从来就不是稀缺资源,今天我们是限时特卖,以后我们也会采取其他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一点都不害怕别人模仿,电子商务的模式是无处不在的。

  假货怎么杜绝

  央视网:电商也好、跨境电商也好,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假货,很多老百姓在购买当中都会遇到这种现象。在这方面你们采取了什么举措来防止假货?

  李德:假冒伪劣产品的确是消费者非常痛恨的事情,传统电子商务、传统的线下百货公司,都深受假冒伪劣产品的侵扰,很难防范。最近一年我们做跨境电子商务,我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完全可以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因为做跨境电子商务必须要到国外去采购,商品从国外的仓库进入集装箱,然后直接到国内的保税仓,并且在海关的监督下才能开仓、售卖。这一系列的流程,我认为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存在的可能性。聚美优品推出跨境电商以来到目前为止,售卖的商品没有一例投诉。

  化妆品 母婴 奢侈品仍是热门

  央视网:目前进口电商主要集中在化妆品、母婴等这些领域,未来会在这些领域深耕细作还是会拓宽新领域?

  李德:电子商务有三大刚需化妆品、母婴、奢侈品,这三个是国内消费者对境外商品需求最大的商品,我认为今年还是这样。聚美优品今年的战略也围绕这三大商品。首先,我们会进一步巩固化妆品第一的地位。国务院已决定在6月之前降低化妆品关税,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政策扩大品牌。

  聚美是一家以年轻女性为消费主体的电商,聚美创办5年,很多漂亮女孩子随着聚美成长五六年以后也变成了妈妈,所以向母婴发展,是顺理成章的。未来,我们还会向奢侈品扩张。

  死磕跨境电商

  央视网:现在电商企业都在拼速度、拼人才、拼服务,2015聚美更加关注什么?

  李德:我们就关注跨境电商,因为我们7位高管4位是斯坦福大学毕业,1位是牛津大学毕业,他们都是在国际化的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做跨境有天然优势。另外,聚美现在有7000万用户,平均年龄是25岁,这是中国最潮的消费群。从老板的基因加用户属性,加上在化妆品领域摔打的经验,跨境电商是聚美的不二选择。

  央视网:感谢李总跟我们精彩的分享。感谢您做客《电商者说》!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