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者说】孙宇晨:为互联网+而生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8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锐波天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宇晨

锐波天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宇晨

锐波天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宇晨

锐波天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宇晨

    央视网(记者 王寒英 兰军 宋丹 唐晓艳 张土昌)24岁已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为何这么牛?“互联网+”真的能把70后、80后甩在沙滩上?新阿里将在哪里诞生?

  5月8日,在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锐波天下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孙宇晨做客《电商者说》,接受了央视网的独家专访,畅述他的创客之路。

  以下是文字实录:

  互联网让90后变老总

  央视网:孙总,您好!您虽然是90后,非常年轻,但却有很丰富的履历,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

  孙宇晨:我本科在北京大学读历史,硕士在美国攻读政治经济学。当时在美国遇到比特币,学到很多知识,但发现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匿名性太强。我希望找到一种技术,既能实现保密,又能让全互联网金融都能应用。于是我就创立了锐波天下,并将这项技术带回中国。

  央视网:这是一项什么技术?

  孙宇晨:以前各银行之间的清算都是通过央行来完成。但全球并没有中心性的央行,所以跨境清算只能使用代理行制度,中介多,费用高,速度慢。我们这套系统就能让跨境支付速度快、费用低。

  互联网+将催生新阿里

  央视网:现在的互联网+热潮,你看到它的机会在哪里?

  孙宇晨:我认为未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是非常有机会的。互联网在萌芽期时,很多人认为它可有可无。互联网在发展期时,你会发现它在改变你的生活,比如买东西可以足不出户了。到现在进入成熟期,你会发现如果不接触互联网,生活可能诸多不便,比如,互联网办公、互联网挂号等。未来,互联网+会越来越有活力,尤其是医疗、金融,我觉得会催生阿里巴巴这样大的企业。还有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非常有发展前景。

  毕生追逐互联网+

  央视网:你有没有想要做其他的行业?

  孙宇晨:我现在很年轻,才24岁。我愿意把自己一生的时间都用在“互联网+”的事业中,我今天做的是互联网金融,不保证我以后不会做到其他的层面上去。比如马云从淘宝,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做养生、医疗等。

  互联网+是所有人的机会

  央视网:在你看来,中国现在的创业环境怎么样?

  孙宇晨:非常好。昨天克强总理去了中关村创业大街,鼓励大众创业,这是国家的支持。现在国家开通新三板,很多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我感觉到中国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我觉得“互联网+”的兴起,对所有人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改革 宽容 绿灯 都是机遇

  央视网:2015年您的展望是什么?

  孙宇晨:从行业来说,2015是金融行业进一步深化的一年。首先国家在融资层面有很大的改革,很多中小企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从金融业来看,2015年政府是绿灯,国家放开了对银行和金融业的管制,更多的小微金融可以参与到金融领域玩耍。而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及传统行业的推动,也都是很好的助力。

  主持人:谢谢孙总的精彩分享,也希望中国能出现越来越多像您这样有活力、有前瞻性的年轻人。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