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互联网消费金融也爱“90后” 一线城市是主力区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6-05-03 15:21

  用户和体验是做好移动端服务的两大法门,目前移动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渗透率仍比较低,留给企业创新和提升的空间大。

  2013年伊始,互联网消费金融开始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仅为60亿元,2014年交易规模则突破183.2亿元,增速超过200%,2015年交易规模或突破2000亿元。各互联网巨头也竞相进入市场。

  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迅速,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央行及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要求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加大对新消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改善优化消费金融发展环境。

  不过,互联网消费金融受到热捧的同时,消费的主力人群也在发生变化。显著异于其他年龄层的成长环境,以及与互联网用户群的高重合度,使90后形成了一个极为特殊的消费群体。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中国年轻人的消费是有倾向的,尤其是90后、00后是未来的趋势。未来的消费金融创新不再像以往简单的创新,而应该围绕这些群体展开,他们才是最具有潜力的。”

  偏爱超前消费

  超前消费是90后的一大标签。随着2.11亿90后人口步入青年时代,他们逐渐独立的财务状况,更高的消费能力产生的消费需求,正极大刺激着消费信贷。主打消费金融的网贷平台拍拍贷数据显示,其2016年一季度新增的384万用户中,有48.8%是90后,90后已成为其平台上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人群。

  “90后自出生就不受限于物质匮乏与生存的压力,是中国最先体会到消费文化魅力的一代人,他们愿意用超前消费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是区别于70、80后人群的主要特征。”拍拍贷CEO张俊介绍,90后普遍有着天然的超前消费观念、更偏重于个性化消费是普遍的共识,谁能服务好这一人群谁就能抢得先机。

  此前,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表示,“白条”正是顺应这些年轻人的新消费观,通过提供更多消费场景的解决方案,给更多的年轻人带去更多消费金融权益。

  联合国发布的《2015全球人口发展报告》称,90后在2015年末占15-60岁劳动人口的比重将高达22.7%,且未来呈现上升趋势直至30%以上。年龄越大的人消费倾向越低,而劳动人口才是消费的中坚力量。90后占中国劳动力人口比重不断提升,意味着90后在逐步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重度“移动控”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消费群体相比,90后消费者更偏爱移动端设备。

  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继续向低龄群体渗透,网民越来越年轻化。10-39岁年龄段群体是网民主力,比例达到78.4%,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1.4%,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最大。

  90后依赖移动端的趋势早在电商领域已经有所体现,如今正逐步蔓延至互联网金融领域。艾瑞咨询报告分析指出,智能手机基本满足了80、90后娱乐、沟通的需求,每天花在浏览APP的时长占上网时间的70%。网络理财是使用频率最多的七大类服务APP之一,整体人群基数较小,但增幅较大。

  “用户和体验是做好移动端服务的两大法门,目前移动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渗透率仍比较低,留给企业创新和提升的空间大。”张俊认为,离开用户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是无本之木,靠近、理解90后,对平台的风控管理和产品创新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聚集一线城市

  此外,90后的年轻消费者也体现了一定的地域特征。日前,“白条”用户调研发现,“白条”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这部分占“白条”用户总量40%以上。这表明,“白条”用户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也恰好也是年轻人奋斗最集中的地方。

  而去年“十一”期间,一些互联网企业趁机推出相应的消费金融产品。蚂蚁金服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网上消费“赊账”方面,一线城市是消费主力军,其中上海消费者最能买。

  京东“白条”用户调研还发现,85后是使用“白条”的主流人群,占比60%。在吸引用户激活“白条”的动机中,“白条”产品功能的吸引力位居首位达43%;其次,“白条”提供的各种消费分期活动和权益对用户吸引力达41%。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