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深圳海关续推9项监管制度创新 支持跨境电商打造创新“前哨站”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16-05-04 10:34

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一年来,前海蛇口片区开发建设取得喜人成绩。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跨境电商出口额已达9884.99万元,接近自贸区去年全年跨境电商出口额的一半。

自贸区与各口岸实现智慧互联

一年来,针对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区域分割、与口岸地理分隔的现状,深圳海关打造以“智慧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互通系统,推动前海蛇口片区内、与各口岸间的“一体化”运作。

该关首创了前海蛇口片区的“港区一体化”。该关通过申报数据互通和查验监管资源共享,将原本在两个关区代码下的保税港区内外同类业务进行整合,实行同类业务归口办理,企业可自由选择通关手续办理地点。同时,该关借助GPS、安全智能锁等“物联网”管理手段,以调拨取代转关,以自动放行取代人工干预,使手续办理时间缩短到2分钟以内,目前跨港区调拨作业已实现了24小时运作和全自动调拨审批,进一步促进自贸试验区内各港区“数港如一港”。

同时,实现了前海湾保税港区与深圳各个一线口岸之间的“一体化”。依托深圳海关保税物流平台,开通了前海保税港区至皇岗、深圳湾等一线口岸的跨境快速通关模式,搭建了与深圳机场保税物流中心、深圳出口加工区的区间调拨平台,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深化前海湾保税港区与香港的经济合作。

自贸试验区建成通关“陆海高速”

据了解,深圳海关在自贸试验内通过打造全程“快速无纸化”平台,海关“读秒”通关成为了新常态。自贸试验区企业向海关发送报关单电子数据,海关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联网申报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核、征税、验放,其中审单环节通关已进入“读秒”时代,办完全部通关手续只需3分钟。2015年,前海蛇口片区报关单全程无纸化率达95%以上。

自贸试验区内的蛇口港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深圳海关出台各种便利措施,助推前海蛇口片区建设成为国际航运枢纽港口。实行“先装船、后改配”制度,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出口已放行货物可24小时改船作业,实现“自助申报、自动核放、自由配载”,平均每票货物可节约8小时左右的物流通关时间,既提高了船公司的舱位利用率,也提升了港区运作效率。

支持跨境电商打造创新“前哨站”

自贸区成立以来,深圳海关不断创新监管制度,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监管效能,跨境电商业务已逐步迈向“从有到优”,使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电商保税出口实单运行的城市。

2015年底,深圳海关提出了以“供应链协同”促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的理念,有效解决了困扰电商出口退税难、通关难、结汇难的问题,实现电商出口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效应。仅今年1月,前海的电商出口2169万元,同比增长88%,出口主要商品向高精尖产品升级。目前,深圳海关在自贸试验区内不断创新跨境电商特殊区域进出口理念,创新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监管模式,逐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链条,率先实现“三单”46条比对参数智能比对,大幅提高通关监管效率,助推前海蛇口成为国际贸易集散地。

该关还在自贸试验区内探索新业态叠加,打造全球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支持企业O2O业态发展,分阶段实现货物出区保税展示功能,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覆盖面。目前,华润e万家、羿百跨境购等跨境电商体验店已在前海陆续开业。

对新兴业态企业,该关加强服务创新,着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全力保障企业通关作业需求,延长作业时间至22时,实现全年365天通关服务、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通关手续。支持企业区内货物自由结转、快速便捷退换货等配套业务需求,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

据了解,深圳海关结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招商局集团等各界诉求,2016年继续推进9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措施包括,积极推动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允许非保税货物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储存,与保税货物一同参与集拼、分拨,根据国内外采购订单最终确定货物实际离境出口或返回境内区外,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中的作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在跨境电商方面,该关将实施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的“先进区、后报关”改革。允许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的商品在一线进境时凭进境货物的舱单信息先提货进区,货物运至区内后,企业再在规定时限内向海关进行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支持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B模式的发展,该关在总结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C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诉求,以“供应链协同”和“互联网+”为理念,继续探索优化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B2B模式的监管流程,支持货物先报关入区,再根据订单分批出境,帮助企业整合国际产业链条,促进深圳外贸发展。

其他新举措还包括推动自贸试验区落实“三互”试点,推进海关与口岸其他执法单位之间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大力支持在自贸试验区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建设,尽早实现联检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共用。该关还将推进汽车平行进口保税展示交易制度,促进汽车平行进口产业集聚发展。探索设立贵金属现货交易交割保税仓库的海关监管措施,支持在前海设立贵金属保税交割仓和产业发展基地。推进太子湾邮轮母港建设。落实国际转运自助通关模式,实现国际中转货物无纸化申报,系统自动审核、放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助通关。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