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17项举措创新跨境电商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时间:2016-05-05 18:00

       日前,山东省政府制发《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标志着试验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今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青岛在内的12个城市设立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根据实施方案,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将以促进互联网贸易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为突破口,突出优势与特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战略,将青岛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对接国家两大开放战略、带动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互联网+大外贸”创新示范高地,探索边创新、边借鉴、边推广的动态发展路径,形成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运行规则,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区域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在全面复制借鉴了杭州55项先行先试措施的基础上,结合青岛自身特点,提出了17项创新举措,重点工作包括建立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的“四合一”发展模式,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建设线下重点项目支持平台,统筹规划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建设一批跨贸产业孵化示范企业,建设一批线下展览展示和交易中心等六大方面。

  其中,建立“四合一”发展模式是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的首要任务,即重点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工厂对销售商(M2B)模式,并与销售商对消费者(B2C)、工厂对消费者(M2C)模式并行发展。建立适合销售商对消费者(B2C)和工厂对消费者(M2C)模式的归类、申报、统计等制度,探索建立青岛综试区备案企业检验检疫“进口管住,出口放开”的管理机制,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交易外汇收支模式,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制度,建立跨境电商交易“互联网+物联网”模式的风险防控制度和监管体系,探索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规则。

  据悉,青岛还将规划布局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线下展览展示和交易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线下公共展示和交易服务。首批启动青岛市北区邮轮母港跨境电商项目、青岛市南区中韩日用品跨境电商平台、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跨境电商交易展示项目等,今年青岛力争全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超过百亿美元。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