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发改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在80个信息惠民城市试点

来源:东方网发布时间:2016-05-12 16:57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发言现场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在80个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开展试点,通过两年时间,使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赵辰昕介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5月10日,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又强调,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发改委等10部门研究起草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已于近日以国办发[2016]23号文件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针对公众办事经常遇到的“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冤枉路、跑断腿”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解决当前体制机制和传统环境下政务服务的突出难题为核心,以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信息共享为抓手,部署了“一号一窗一网”的主要任务。

  一是“一号”申请,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办事的服务事项,形成居民个人电子证照目录,建设电子证照库,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推动群众办事“一号”申请,实现“一号”为居民“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解决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问题。

   二是“一窗”受理,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协同办理机制,构建面向群众的综合服务窗口,以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为 支撑,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实现政务服务的“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和“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就近办理、同城通办、异地办理,有效解决群众办 事“多头跑、重复跑、跨地跑”的问题。

   三是“一网”通办,畅通政务服务方式渠道。整合各部门孤立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构建全国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推进群众网 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实现多渠道服务的“一网”通办,同时加强运用大数据,开展政务服务的精准分析和主动推送,为公众提供便捷、多元、精细、专 业的政务服务,有效破解不同服务渠道之间分散割裂的难题。

  另外,《实施方案》将在80个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开展试点,通过两年时间,推进各试点城市间政务服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