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徐平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17 15:52

 

徐平

徐平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徐平演讲

   非常感谢能来参加这次大会,本来有一个PPT的,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放了。今天我重点在这里面讲一下对跨境电子商务,因为新政的影响,新政的出台我先介绍一下背景。

    因为我是作为电子商务跨境试点“1210模式”的创新者,也是实践的先行者,同时也是这一次国家新政出来之后负责和主要国家各部委沟通的带头人和组织者,所以我给大家通报一下,新政到底为什么发生,新政发生之后为什么今天又有一个改变。

    48日新政发布,确实当时对整个全国的市场也就是十个试点市场当天已经是一个用业内话说是“垄断”,当天全国十个试点现场,没有一票获出的,也没有一票可以进的。这种情况下,所有之前大家都知道沟通要出台,但是真的47日晚上新政出来之后,所有业界都沟通未及的,新政出台,整个市场的反映是“不是有问题,是实施办法有问题。”

    新政出台之后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也就是说所有的新闻媒体,包括当地政府部门,都没有任何的发声和对这个事件的解读到底怎么办,我们作为试点的平台,作为广大企业也在等,为什么会没有发声,地方政府为什么没有反馈?真正的变化是在412日,我们郑州市的海关和质检,因为他们412日到现场调研发现这个事情是有问题的,也就意味着国家在出台相关措施层面上是有一定问题的,所以提出来立即向上级反映,然后我担当,如果有问题,我担当,我愿意负责任,一定要给试点一个过渡期,给企业一个过渡期。

    所以在415日,国家新政出台一周时间后,各平台自发组织了,包括全国做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前八位,也就是5+8,我们组织了跨境试点联盟,在北京开了几次会,总共开了六次会议,大家讨论的问题是什么?不是抱怨,不是像媒体反馈,我们统一的声音就是我们要理性的分析问题在哪儿,我们接下来怎么办,以什么样的沟通方式反馈。所以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试点平台以河南为首跟各部门沟通,以交易为平台,与阿里、贝贝和分投,我们是13家每一家负责几个部委从上到下去沟通和反馈,我们沟通下来的结果真的让我们非常的感叹,我们反思很大,我非常赞同刘勇主任刚才发言里面讲的,如果早沟通肯定不是现在的情况,试点给整个产业造成了杀伤力是大家难以想象的,我们沟通的结果是怎么样的?就一个感受,各中职部门,中央部委真的想让企业好,想让他们快速地发展起来,想支持发展,但是方式错了,就相当于小白兔拿到自己最心爱的白菜,送给生病的猫,结果不知道猫最喜欢吃鱼,就是这样的概念。

    所以我们反思确实像刘勇主任讲的,行业真的是在沟通层面上是没有渠道的,并不是说行业不愿意沟通,行业的特点和行业的现状太年轻了,太年轻有几个含义:一个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年轻,平均年龄20多岁,年轻意味着有冲击力和爆发力,他的增长倍数,发展倍数是三四倍在上升,年轻就是未来,年轻就是一切,所以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另外一点,年轻也有它的缺点,不知道如何沟通,我在跟很多企业沟通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共鸣的问题,可能连流程都不知道,连给政府怎么打报告都不清楚,因此他太专注于他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业务如何开展,这是行业的年轻。

    另外还有一点理论界、专家界到现在为止这个行业没有属于自己的专家人才,没有属于自己的研究机构,没有属于自己的系统的行业组织和行业协会,传统贸易在传统领域里面经过近百年的打造整个产业链是非常完善的,这个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贸易的一个新兴产业,我们通过这个试点,这几年在总结,在认识一个过程当中,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探索的是一个什么过程?是一个完全的信息领域,需要一个系统化的再造,包括法律,我们对比了一下,通过我们自己平台的总结,传统贸易的岗位大概不超过8个,但是在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电子商务领域里面,他的岗位设计是25个,但是每个标准和每个岗位的定型到现在没有形成一个系统,所以年轻造成在跟各部委沟通的时候有问题。

    第二个是认识的误区和偏差。我们当时设计的是1210模式并不仅仅有保税,还有非保税模式,是进出两项都有的,但现在没有对试点进行系统性的总结,全国好像对1210的理解只有进口,没有出口。所以我们跟各部委沟通的时候就说,我们国家更希望你做出口,企业也想做出口,但是进口做起来了,是必然的,因为跨境电子商务一定先内后外,先易后难,这也是当时试点批复方案的时候,我们讲出口是最复杂的,国内进口都这么困难,自己解决自己国家的事就这么困难,出口也是一样的,出口要涉及全球几百个国家,难不难?怎么出口会先做起来,出口要想先做起来,肯定是进口做起来形成体系,形成规模,以我们的标准,以我们去复制,这就是我们当初整个方案设计的时候一定是以进口市场来伴随出口市场。

    第三个是顶层设计和机制体系的问题,这一点是对我们试点,当初试点是国家八部委牵头,我们当初选择在国家领域里面,是其中一个分项,当时有工商、税收、支付,金融领域、人民银行等系列性创新和探讨,为什么这几个领域里面只有跨境电子商务做出来了,这真的要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因为他们的鼎立支持,因为我们内陆和国际市场对接几乎没有机会,我们选择这一块,怎么让内陆的保税区有业务干,怎么让内陆和国际市场对接,可以跟沿海沿边一样,有一个国际平等的国际贸易机会,我们找到了,我们做到了,这几年的事实证明,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无时空,无领域的限制,可以彻底打破传统海权经济,由海权经济向路权经济转化的过程。

    从当初跑这个项目,到实施下来确实难度非常大,这个体制机制的缺失在哪里?试点走到一定过程的时候,我们发现前期只有海关,国检两家的试点,海关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用三张比证实现了变革,国检用事前备案,事中监管,事后追溯,解决了准入质量监管,这一次财政部进来了,税改革实现了,但是试点得有一个推动法制体制的变革,推动全球变革,是要推动出口,大规模发展的时候,这个时候出现了中市区,中市区和试点是一个什么关系,而且中市区明确提出以B2B为方向,B2C来支持,这就恰恰机制上变了,另外研究方向上变了,试点是做还是不做,恰恰在这个实际新政出来了,这个时候沟通找谁?这时候机制政策不延续性,还有机构对我们试点平台,包括和广大的试点企业造成困扰在这里。

    所以对未来,对接下来下一步建议,我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方面,第一个是一定要明确机制,这个机制第一个是在大框架前提下做好顶层设计,我认为目前的顶层设计一定要回归到2012年,国家八部委当时以发改委牵头的这个道路上去,用我们当初业内我们这几年探索的话说,我们启动了,我们走到半路上,但全部忘记了来时的初衷,因为2002137号文,我们目前各领域的探索和顶层设计实际上在当初2002年的137号文有系统新思考的,目前的中市区应该把原来在工商领域、关检、法规法律的探索应该整合起来形成系统性的总结。

    第二个有政策风险,还有一个环境的风险,政策的影响非常大了,环境风险希望各地的政府不要再像新政出台一样,给创业者和创新者一个鼎立的支持,为什么?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党和政府和主流媒体对这个事件系统性的客观的报告,只是在昨天525日才有新华社一个报告,既然支持创新和创业,应该从行动上给予支持,不能说事出来了,发展地方经济的时候企业过来了,有问题的时候自己担当。

    第三点未来的跨境电子商务实质本质和核心是推动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变化,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性的工程。

    最后一句话希望我们的企业界能和政府建立系统性的沟通,理解政府,理解他们是支持,更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自于政府界的朋友们,对创新型的企业,对跨境电子商务做一点儿包容,因为他们太年轻了。

    最后一点,未来的国际贸易一定是在2C端,不是2B端,因为只有这个才能够解释清楚什么是新经济,什么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就是说的产业链向C端发展,谢谢。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