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互联网数据和计算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拐点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5 20:31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 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以下是王坚的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在这里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我不记得来了多少次贵阳,每次来都有很深的感触,每次来就想起7年前我在阿里巴巴第一次成立云计算公司,那个时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是非常困难的。

  大家都知道一个基本数据,在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7年,在中国大概只有2年多一点,如何帮助这些小企业成长发展是非常大的问题,所以当时我就做了云计算。3年前我们在杭州云栖小镇做了创新创业基地,这些实践让我们有很多感触,最大的感触就是去年10月份,我们在杭州的云栖小镇开了一个大会——开发者大会。6年前开这个会当时只来了400余人,去年多来了22000余人,重要的是这22000余人有80%是80后,更重要的是这2万多人除了国外的还有来自其他的31个省、市、自治区,这也可以看出,云的技术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 

  前几天财富杂志统计了全球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公司,大概有170余家创业公司,很高兴的是在这170余家里面中国占了35家。这35家里有一半是用阿里云的,这就达到了我们当时做的目的。我们刚刚成立阿里云的时候说要在阿里云长出一家比淘宝还要大的企业来,我想,有了这35家企业后让我们的目标更近。

  这实际上反映出今天社会发展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告诉大家,在互联网经历过一个技术的发展和一个简单的产业发展,变成了整个世界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有了这个基础设施,才使得我们有机会把贵州和其他的省、市和世界拉得那么平。

  第二个也反映出了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人类一直在消耗大自然赐给我们的资源,但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人类第一次自己产生今天被大家叫做数据的自然资源。所以我想数据这件事,在互联网出来后就标志着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就是人类自身在产生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自然资源,同样也给了技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为什么?数据这样的自然资源要产生价值,唯一的途径就是靠计算。那么大家想想看,今天计算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动力,它也会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形态上的变化,就是变成一种非常重要的公共服务。

  所以我想这三者加起来,你可以看到今天大家无论是讲云计算也好,还是讲大数据也好,讲人工智能也好,讲机器人也好,其实都离不开互联网数据和计算,我觉得这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因为这个拐点,使得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可以有技术来帮助很多的中小企业做他们过去不太敢想,也做不了的事情,这也让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一次独特的贡献机会,所以我想无论是欧洲讲的数字经济,欧洲讲的工业4.0,还是在美国讲的分享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其实背后真正在推动的那只手,用我的话来讲是计算经济。    

  我自己觉得我们真的生活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代,刚才主持人讲我们是最早和贵州结下缘的。每次到贵州来开会,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打动我的,我和在座很多人不同的是,听到“云上贵州”这四个字我和大家感触是不一样的,为什么感触不一样呢?我想我也是少数几个真的和贵州同事共同讨论过是不是这个名字该叫“云上贵州”,我在贵阳见过“云上贵州”。在2014年时邀请贵州的同事去杭州的云栖小镇,这是贵州的同事第一次在那么大的范围里和全中国人民讲,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愿望就是“云上贵州”,后来又在北京见到了“云上贵州”,更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在德国的汉诺威再一次见到了“云上贵州”,所以我想我可能也是少数的贵州以外的人能够在贵阳、杭州、北京、汉诺威见到“云上贵州”,我想这不是贵州的骄傲,也是我个人的骄傲。
    
  昨天我看展馆的时候,英特尔对面有一家公司的展厅叫做“货车帮”,第一次见到“货车帮”时是在贵阳的一个小胡同里。我后来找到这家公司,才知道这家公司也在阿里云上,去年年初中央电视台要拍《云上的中国》,我就推荐“货车帮”,所以上了中央电视台。今天我看到这家企业在贵州,在云上能发展成这样对我来讲也是非常大的鼓舞,也看得出产业发展的情况。
    
  很感触我们和贵州的缘分,前几天碰见“阿里丁丁”的几个同事,他们告诉我贵州航空就是用了“丁丁”后,改变了他们传统的工作方式。碰巧这次到贵阳来,发生了一件非常特殊的事情。我也是国际航空的老乘客了,我自己订了一张机票,到机场才发现不知道什么原因被取消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我让旅行社又帮我订了一张票,结果国际航空告诉我现在订的票不能用。我到今天为止还没有搞明白为什么这件事会发生在那么大的航空公司里面。我当时想如果国航能够像贵州航空一样拥抱大数据,拥抱新的互联网改善它的工作方式的话,也可能我这次到贵阳来的事情就不会发生,贵阳其实不止是简单的在大数据上走在了前面,其实在贵阳的很多企业都为我们做了非常好的示范。    

  最后,我在想,大家在这里相聚,其实不止是为了在贵州做大数据,我想这是全中国的事情,更是全世界的事情,所以有那么多的企业在一起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在杭州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也想着这是一个世界需要的东西,大家如果有机会去杭州,你们会看到在杭州我们第一次把企业的数据、政府的数据、公共的数据结合在一起,解决一个城市世界性的问题,就是交通问题。这就是我们在杭州打造的东西。一生有这么一次机会能够和在座所有朋友一起同行,用数据来使得这个世界更美好,创造更多的价值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

  最后祝大家在贵阳愉快,祝大会成功。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