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下一波产业技术革命更多建在人工智能基础上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5 14:08

  央视网讯 (记者 刘颖)5月25日,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人工智能就是最能够利用大数据的一个领域,而且它的影响力不亚于大数据,它会改变各种各样的行业,各种各样的领域。下一波的产业技术革命不仅仅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更多的会是建立在人工智能基础上。

  以下是李彦宏的发言全文:

  我今天讲的话题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这个词提出来正好是六十年前,人工智能前五十年其实是默默无闻的,没有多少人关注。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特别喜欢人工智能这个课程,但是学完之后发现外界没有人认可,因为人工智能在工业界没有人使用。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为什么这么火?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大数据,所以我说人工智能是和我们今天的大数据话题非常相关的,越来越多的数据每天的产生导致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做一些过去只有人能够做的事情,当然,除了数据的丰富度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计算资源的丰富,或者说计算能力越来越强大,而计算的成本越来越低廉。因为有了好的计算能力,便宜的计算能力,也因为有了大数据,我们现在可以实现很多,比如说像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的理解,图象识别,甚至无人驾驶汽车,当然无人驾驶汽车还在研发当中。

  刚才总理在讲话当中多次提到大数据,很多时候它是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数据,那么政府角度看数据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有很多很多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上,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开放这些数据,共享这些数据,那么我就在想企业怎么样来利用大数据?这里面可能最关键的一个点叫做洞见,昨天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时候也有一位发言嘉宾提到了洞见,什么叫洞见?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他最后的结局是被教会烧死了,日心说在当时是很先进的,他用各种各样的逻辑推理认为这就是事实,但是他没有大数据来支持。

  一百多年以后,有一位丹麦的天文学家辛辛苦苦的搜集了二十多年的非常精确的,各种各样的天文学方面的数据,各种各样的行星的运转数据,但是他没有洞见,他对这些数据没有洞见,所以他也没有能够说服世人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他的一个助手,叫做开普勒,利用他多年积累起来的大数据,并且加入了自己的洞见,什么洞见?每天去看的这些行星运转数据看上去是没有规律的,但是这么多年当中如果把每一年同一天的数据拿出来看,那么它的规律就比较明确了。所以后来开普勒发现行星是绕月的轨道,所以解释了过去各种各样解释不了的东西,所以正是因为他日心说才被公众认可。

  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很感谢政府可以公开出来各种各样的数据,把数据分享给我们,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非常的努力去找到这些洞见,让这些数据产生它应该产生的价值。而人工智能就是最最能够利用大数据的一个领域,而且我认为它的影响力很可能不亚于大数据,它会改变各种各样的行业,各种各样的领域。

  过去我们认为只有人能实现的事情,未来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机器可以实现了,如果说工业化是把人从体力劳动当中解放出来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很可能会把人从简单的劳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当中大家最最能感受的就是所谓的无人车。我们前几天和安徽芜湖市有一个合作发布,芜湖市会专门圈出来一个区域供无人车来进行实验,这个区域将来是不允许有人车行驶的。所以我也非常期待,我甚至坚信未来全世界第一个只有无人车行驶的城市会出现在中国。

  其实我们现在也在跟贵阳市政府探讨无人车的实验区,无人车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就是它用一台电脑加上轮子来实现司机所能做的事情,能够看得明白,能够听得到,能够理解,并且能够处理大数据。一台无人车一天可能要处理十几个T的数据,这是很庞大的,它的意义甚至超出了互联网,因为无人车的行驶很可能是不需要互联网的,或者说至少我们不能依赖互联网,你总有一些信号不好的地方,万一联不上网它就不走了,所以无人车的例子可以告诉大家人工智能能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也许我们的下一波的产业技术革命不仅仅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更多的会是建立在人工智能基础上。

  百度在过去十几年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投入,我们也希望未来和在座更多同行企业家一起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作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也非常的期待中国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我也很希望能够看到未来第一个完全只允许无人车行驶的城市只出现在中国。谢谢!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