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网络电视台董事长汪文斌:电子商务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5 16:14

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文斌(摄影:马也 辛孟))

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文斌(摄影:马也 辛孟)

   央视网讯 525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文斌作为本次峰会联合承办方代表致辞。


  以下为汪文斌致辞全文:

  尊敬的谌贻琴副书记、卢雍政副省长、马利理事长、骞芳莉司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4年前,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中国网络电视台开始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前两年,都是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今年,峰会升级为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与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这一变化说明,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日益受到政府主管部门和电商行业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也预示着这一国内电子商务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在此,我谨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峰会指导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峰会辛勤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道一声辛苦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和今年4·19重要讲话中都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电子商务被列入了信息化重大工程。李克强总理也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2014年,李克强总理视察有中国网店第一村之称的义乌刘村,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比作中国发展的新发动机。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的主旨讲话中说,以云计算、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亮光和希望。

  在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中,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电子商务体现了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资源配置,为引领新常态提供了新的动力源泉,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在新的形势、新的机遇面前,电子商务的应用与产业如何不断创新、基础设施与政策环境如何架构、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如何实现完美融合等问题也成为当前我国电商发展的新课题。

  本届峰会以新使命,新视野,新动力为主题,就是希望来自政策、产业和学术等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人物,开展深入探讨,集合各方智慧,对未来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出新思路、新策略。峰会将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4-2015》,重点解读剖析我国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峰会还设置了八场分论坛,分别是跨境电商分论坛、电商扶贫分论坛、电商物流快递服务分论坛、国家电商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移动金融分论坛、农业电商分论坛、品牌企业电商系统选型分论坛、电商新机遇——京东分论坛,为社会各界提供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平台。

  今晚,我们还将举行一场盛大的电商盛典,以国际化的视野、互联网的思维、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盘点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脉络。大家日常网购中最熟悉的快递小哥人气网店也将出现在今晚的盛典中,他们是千千万万电商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需要马云、刘强东们,也需要快递小哥,需要人气网店,他们用自己的汗水见证和推动着中国电子商务发展。

  中国网络电视台作为中央电视台的新媒体机构,作为中国网络媒体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我们派出了最强的报道团队,利用H5等移动传播新形式,并通过境外社交平台,对“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与全球网友分享盛会盛况。同时,我们也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加强与电子商务企业同仁的合作交流,继续加强打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网络媒体环境,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朋友的到来,并诚挚邀请各位参加今晚的中国电子商务年度盛典。

  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