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国家林业局李世东:探索林业电商扶贫机制 释放林业电商正能量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6 17:46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何川)国家林业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今日在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林业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我国90%以上的贫困地区都在林区、山区、沙区,能解决这90%的问题,大部分就解决了。

  在参加今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前,国家林业局信息办主任李世东花了3天时间去了黔东南,在那里发现了很多绿色、有机、生态的林业产品。

  “这些产品很多人需要,但由于交通不便、渠道不畅,市场价值十几块钱的水果在当地只卖两块钱,市场价值一千元左右的茶叶在当地仅仅只卖一百块钱,”李世东说,解决这个问题,对政府部门来说是义不容辞的紧迫责任,对企业家来说是一个亟待挖掘的金山银山,对各位专家学者来说也是亟待研究的重要领域。

  李世东认为,黔东南出现的问题,最主要的是渠道不畅,而电子商务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互联网+开创了新模式。

  “林业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根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贫困地区都在林区、山区、沙区,能解决这90%的问题,大头部分就解决了。”李世东说,这些山区、沙区、林区有资源优势,尤其是林产品优势,如果这些地方解决了山区森林旅游等问题,就是解决了老百姓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脱贫的根本措施,“林区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信息不畅,而电商平台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李世东透露,国家林业局去年研究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行动计划,最近又出台了互联网+林业行动计划,将电商扶贫问题作为核心内容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探索林业电商扶贫机制,释放林业电商的正能量,确保取得实效。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