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兴飞贷首席战略官孟庆丰:不能将互联网金融等同于P2P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6 17:45

1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何川 冯思谣)在P2P公司纷纷跑路的行业环境下,被定义为是手机app贷款的飞贷却在快速发展,有人说飞贷公司归根结底玩的是大数据。5月25日,在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兴飞贷首席战略官孟庆丰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表示飞贷其实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与P2P公司最大的差别是资金来源于银行,而非私募。

  飞贷与P2P的最大差别:资金来源于银行

  P2P公司多数是将社会闲余资金盘活,支持需要贷款的人群,孟庆丰认为模式很好,只是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发生“变异”,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发展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是要有优质的资产去匹配,当P2P公司没有优质的资源去匹配时可能就会发生跑路等问题。

  孟庆丰解释,在飞贷,用户从申请到获得贷款,全程都在移动端实现,同时提款和还款非常灵活。飞贷更重要的是做手机app贷款,链接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而非向公众募集资金,这些金融机构能够保证平台的资金稳定、安全,将银行资金引入到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手中。与P2P最大的差别是资金来源渠道不同。

  孟庆丰透露,目前飞贷和现有的金融机构合作,能够让金融机构的资金非常高速有效地流向真正有需求的中小企业、消费者手中,最后借款者实际是和银行签订贷款协议,而飞贷只是从中收取服务费。目前国有的四大银行中已有两家和飞贷开展了合作,一些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也在接触中。

  孟庆丰还介绍,飞贷建立有名为“天网”的风控体系,以防范潜在的不良客户,还可甄别出信誉良好的客户。在决定授信额度时,飞贷在风控核心决策系统的基础上,结合“规则引擎“、“建模工具”和“评分分级”等技术,部署“贷款申请策略”、“额度优选策略”、“风险定价策略”。

  除此之外,飞贷平台还运用“全站通讯和数据加密“技术,其数据安全级别,甚至超过了某些大银行的网银系统。

  不能将互联网金融等同于P2P

  孟庆丰说,外界很多人将互联网金融等同于P2P,但互联网金融范畴非常广泛,在支付领域、信贷领域、保险领域都有分支。

  2015年国内信贷总额高达94万亿,但中小企业拿到的信贷额是十几万亿元,所以目前国内的供求是失衡的,一是针对中小企业供应的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供需不匹配。

  孟庆丰认为,金融机构也很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但资金很难流向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处理大型公司业务非常厉害,因为大公司有完整的财务报表、抵质押物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风险。但银行面临中小企业时,受限于财务报表、质押物等,业务开展并不顺利。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互联网金融不仅要解决供给问题,更主要的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过去没有办法打通的问题。”孟庆丰说。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