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电商能从根本上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7 19:49

  央视网讯(记者 王佳勇)“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不能仅仅把它理解为只是对农产品流通机制的改革创新,我觉得一定要从我国能否引领世界商业的革命这个维度来思考。”5月26日,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说,电商能从根本上推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络宽带覆盖了93.5%的行政村,但农村网民仅有1.95亿,普及率仅为28.4%,比城市低43.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1.9个百分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之相对应的是,农业气象、农业资源环境、农作物育种、农业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流通、农机作业等方面每天都要产生海量数据。

  “农业大数据本身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将会对农村社会经济结构产生重大影响。”王小兵认为,作为国家大数据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大数据的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大数据和电子商务能够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倒逼农业的生产标准化,促进规模、提升品牌度、带动市场化,从根本上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王小兵说,农业电子商务一定要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要依靠整个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来做支撑。除培养电商企业这样的农业电商市场主体外,还需要培养包括合作社、返乡就业创业者、返乡就业创业大学生这样的“新农人”,最大程度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尽快形成海量数据,加快实现农业的数据化、在线化。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