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社科院荆林波:传统企业不变更模式就是死路一条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7 17:35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何川) 5月26日在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APEC工商联盟电子商务委主任委员荆林波表示,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是渠道的变更和模式的创新。    

  “中国的中小企业生的慢、死的快、长不大,平均寿命有多少?有人说三年,有人说七年,有人说的更短,背后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模式没有创新。”荆林波介绍,过去十多年他们团队一直跟踪研究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第一桶金是帮助中小企业把信息搬到网上,挣会员费。阿里巴巴之后中国化工网在此模式上进行了创新:从综合走向垂直,只做化工产品。只是一点小改进,这个模式就成功了,中国化工网因此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个获得IPO的电子商务企业。在中国化工网的基础上,敦煌网在盈利模式上创新,之前化工网等平台收年费,但敦煌网不收年费收佣金,于是也成功了。

  后来就是义乌模式。中国有6000多个实体市场,过去都是收地租,地租不能再涨了,很多人都跑到网上去了。而义乌模式则全面免费帮助店铺做网上的生意,不收佣金也不收年费,赚增值服务,保持地租。

  荆林波说,这是B2B的演进过程,同样B2C、C2C不能坐着等死。“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中国的实体商业效率很低,原因在于中国很多传统企业是“2D”,以商场为例,若仍然是依靠租金的话,肯定是死路一条。”

  “线下企业也不能坐等,万达集团已经开始调整投资,宣布大卖场里不会卖服装了,而是和苏宁合作,开始买足球俱乐部、影院和养老产业。” 荆林波说。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