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电子商务取得巨大成就:年交易额超过20万亿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7 19:51

  央视网讯(记者 何川 王小英) 26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调研员刘勇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透露,自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全文)》发布以来,我国的电子商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去年整个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其中网上零售额超过3.8万亿,交易额比上一年增长达到33.3%。”

  电商创投持续发挥巨大作用

  刘勇说:“在去年,整个电子商务发展过程当中,创业投资持续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了解,2015年电子商务领域创造投资2790亿,较2014年增加1431起,同比增长72.6%。其中,互联网创业投资15.62亿美元,占比达到28.5%。

  刘勇介绍,除了创业投资以外,大型的互联网企业也在加速开展相应的并购行为,去年主要投资和并购大概是895亿美金,创造了历史的新纪录。

  中国跨境电商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刘勇透漏,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5.4万亿,比2014年增长了28.6%。

  “2014年我去美国参加一个访问,当时我提了一个问题是关于如何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国际化,比如对阿里巴巴国际化进程有什么样的建议,”刘勇说,当时美国专家给的答复在今天看起来非常的可笑,他们回答“也许阿里巴巴没有英文网站,所以美国人无法使用”。经过一年多以后,这个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双十一,有35个国家的大使和参赞在购物节发布仪式上和马云合影。刘勇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成功走入了国际视野。

  刘勇说:“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总数已达5000多家,这是一个非常快的发展速度。”

  电商示范城市进步巨大

  刘勇说,中国的电商示范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

  据发改委最新统计,我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商交易额已经由2014年的13.02万亿,上升至16.95万亿,增长率30.27%,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的比重由79.4%上升到81.4%。其中,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大幅度增长,由2014的311万家企业增加到2015年的2041.67万家。

  刘勇介绍:“大量的企业已经开始应用电子商务进行新的产业发展,依托电子商务拓展新渠道,2015年示范城市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32万亿元,到现在增长了91.85%。上升态势比较明显的有成都、宜昌、银川。尤其是深圳,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08的1500亿元,提升到2015年的1.7万亿,七年间增长规模达到11倍。这几年,在各示范城市都涌现出一大批的当地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对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电商融合传统产业促进就业

  “随着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的不断渗透,在餐饮、社区、旅游等各领域都出现了电子商务,有大量O2O的创业企业不断涌现,极大地带动了就业。”

  “2013年的时候网络创业人数是962万,2014年是1030万,到了2015年的时候达到1237万,预计今年将达到1384万。我们电子商务的就业人数从2013年开始2290万,到2015年达2690万,今年将会更多。”

  刘勇表示,电子商务对新农村的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作用。截止到2015年12月,农村淘宝已经累计覆盖了全国28省,超过250个县。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