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希望更多人参与单一窗口建设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7 17:35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何川)5月26日,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跨境电商分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邱月明希望更多人参与单一窗口建设,共同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邱月明介绍,过去,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要进行进出口业务,就要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国税、工商、物流、金融等部门进行数据申报,流程复杂,且不知道申报数据处于什么处理状态。现在,企业只要对接上“单一窗口”,就能“一网”掌握多个监管部门的监管指令或处理状态,大大减少工作量,缩短发货时间。

  正因如此,“单一窗口”的标准和建设对跨境电商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邱月明说,目前单一窗口有三种模式,即单一机构、单一系统、单一平台。去年杭州试点上线的则是单一平台模式,这一模式重点在于打破了“关、检、汇、税、商、物、融”等各部门的信息壁垒,建设“统一认证中心”和“数据交换中心”等,大大减少发货时间。

  “建设单一窗口需要足够的资金和人员,同时要改变多个部门共同管理的局面,明确牵头部门,职能不能有交叉,建立数据库”,根据国外建设经验,邱月明在论坛上呼吁,单一窗口建立起来非常复杂,涉及到各行各业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贸易便利化、标准化工作中来。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