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农业部王小兵:发展农业电商要以农民的需求为导向 不能一哄而上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8 14:36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何川)5月26日,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发展农业电商必须以农民的消费需求为出发点,为导向,不能一哄而上,要点线面向结合。

  王小兵介绍,所谓点线面结合,“点”就是一定要符合农业、农村的特点,农业电子商务不像城市电子商务,不能照搬;“线”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发展电子商务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实体经济,不能因为发展电子商务,最后把实体经济忽视了。

  王小兵说,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更要注重培养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市场主体除电商企业外,还包括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王小兵说,农业部门要发挥好牵线搭桥的作用,将这些新兴的市场主体和电子商务平台有效对接,降低成本,引导电商平台为经营主体提供服务,同时地方政府要破解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瓶颈。

  王小兵透露,下一步农业部将主要开展四方面的工作支持农业电商的发展。第一是做好电商信息的监测指导。第二是配合相关企业做好农产品、农资电商标准的制定。第三要配合做好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随着商品的流动,要能够实现责任可控制、可追溯,为电商发展运行提供农产品的安全质量服务。第四就是要配合相关部门、企业在基础设施、农产品初加工、冷藏运输的硬件建设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