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龙兴超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02 16:32

龙兴超

龙兴超

农业电商布局创新分论坛——龙兴超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给我这样的机会,我是电商行业的老人,信息做了20年,电商做了10年,我一直做这个行业,我想这个行业怎么去做?题目怎么样贴近农业电商,昨天晚上把题目改过《行业垂直电商平台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大农业中每个细分行业产值产量都很大,又很分散,又很独特,都具有其很强的专业属性,农业电商平台必须是走垂直化的道路。互联网+”农业要分类,比如水产类、干果类、畜牧类、粮食类、水果类、中药材类,今天很大程度考虑卖出去,怎么在全国体系中打出一盘棋,打出优秀的问题。

当前我国农业的问题,信息闭塞的时期已经过去,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决信息对生产的精准指导,如何解决信息对采购的精准指导,如何解决农产品缺乏电子交易标准的问题,如何解决农产品集约化加工的问题,如何解决集约化仓储的问题,如何解决融资分散的问题,如何实现订单农业,解决买方计划性锁定成本,农民套期保值的问题。农产品没有基础设施就没办法干,质量没办法管控,很多钱拿下去是小家小户使用需要解决分散问题。

谈到系统性,这个是我的药材,我做的行业市场上流通产品1千多个,这个是每个产品的流通点,怎么卖出去,怎么计划增产,做优做强怎么做?必须要精准引导。

纵深来看,就一个菊花,有滁菊、毫菊、贡菊、杭白菊、药菊等,做什么样的等级,我们要看卖的问题。

中药材天地网电商平台模式,这个是我们的数据和信息,综合指数200,美国华尔街日报引用也是这个数据,我们是全国各地采集来,不是电商平台交易完了才有数据,现在是两头对接,下面的信息数据整理梳理,等到电子商务规模大了以后形成完全大数据、精准大数据,两头走,上面往下面来,下面往上面来。

做中药材都知道天地网,有强大的总部信息处理中心,建立了全国最庞大、最准确的中药材信息数据库集群,采集、整理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质量、价格、需求、成本、收益、流通量、库存量等信息,对行业信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断监测,做到精准数据。

中药材诚实通,所有数据都是研究过,电商标准,实现1200个等级的标准,就一个虫草77个等级,包含四川、云南、新疆全部涵盖。云仓体系,通过使用天地网电商标准进行质量认证。批零平台,针对产区药农药商无法精准对中小客户进行批零交易问题进行对接。最后以现货或定单形式解决需求计划方的情况。我们在彭州做基地,在秀山做全面提升。通过建设中药材电子商务基地,包括产区初加工厂、标准仓库、提供仓储金融等服务,解决加工、仓储、融资的问题。规范加工流程,提升加工水准,丰富规格质量等级,粗及销售增长,促进增值。

严格按照中药材存储要求建造管理,专业质检人员,按照天地网电商标准要求,让产地实现洼地效应。面向买家质押贷款,依托产业电子商务基地来做。全国中药材生产贸易服务体系,建立初加工仓储60个以上,5年以后完成500个。

谢谢。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