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熊晓东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06 11:01

熊晓东

熊晓东

品牌企业电商系统选型分论坛—熊晓东演讲

各位小伙伴,大家上午好!前面的嘉宾们都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我也是第一次来贵阳,我感觉大数据在贵阳真的无处不在,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们今天在行业里面非常好的实践,现场也有很多一直在行业里战斗的小伙伴和专家们。所以我分享的重点是讲几个场景,而不是概念的东西。

我是来自网聚宝的熊大,我之前在阿里巴巴开发CRM2012年开始做网聚宝这个产品,主要是帮助零售品牌提供全网全渠道CRM的解决方案,目前服务了上千家品牌客户。在我们平台上已经有将近4.7亿的消费数据,在双十一的时候我们一天可以处理3500万订单笔数。

前面很多专家都讲到了全渠道这件事,这是我们发现我们现在服务很多品牌客户,比如杜蕾斯或者是奔驰,现在很多品牌在电商业务里面都是多线多渠道铺销售。

对商家来说这么多渠道,而对消费者来说,要选择马克华菲的衣服有很多选择,可能是天猫店,也可能是线下门店,也可能是电脑上购物,也可能是手机上购物,对我们品牌或者对消费者来说,无论走哪一个渠道,真正过来的这个人都是一个人。而对于我们现在的品牌来说,无论是更统一的销售管理的角度,还是更好地给消费者提供体验的角度,全渠道都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

我们帮助品牌搭建数据中心核心的一个逻辑在这里,我们可以帮助品牌整合这么多渠道的数据,而且会对这些数据做质量的校验,我们会把消费者身份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唯一识别,帮助品牌搭建品牌数据中心。

下面我来几个真实的场景,对于现在的品牌,有这么多渠道,对于它线上经营而言特别关注这些渠道数据的情况,比如有多少消费者在线上买,有多少在线下买?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知道所有消费者在这些渠道的流转情况,这样做都是为了改进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当然我们针对消费者的决策人员,也可以方便地在一个APP上掌握他在所有渠道销售的实时数据,可以方便决策人员比较直观、有效地掌控全网数据的经营。

对于零售品牌而言,通过我们网聚宝全网实时大屏就可以很好地了解整个品牌在全网实时销售数据的变化情况。这个大屏幕我们给客户推荐的时候叫做马云爸爸的同款,双十一马云看的大屏和我们的大屏很像,我们就可以帮助这些品牌在自己了解全网的经营情况,这是我们干的第一件事。

第二大家都在讲大数据这件事,我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在场的男士们认识这个设备是什么吗?

这是一个家用洗车机,专门针对城市有车一族提供的家用洗车机。这个产品在去年阿里巴巴年货节的销量是平常的十倍,当时卖了一千多万。通过数据来看,买洗车机的人居然不是一二三线城市有车一族的人,而是五六线城市的人,大家想想买洗车机的是什么人?是农民朋友。大家觉得农民朋友买洗车机回去干嘛?有很多朋友说因为农民朋友家里有民宅,所以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停车在那里方便洗车。而很多朋友用洗车机去洗红薯,我来自农村,所以小时候经常干这种事,是在池塘里打水来冲洗红薯。

为什么讲这个故事?我们已经看到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包括电子商务发展的时代,顾客在不断地变化,对于我们品牌来说,在原来所谓的定位理论或者品牌策划的逻辑里,没有办法真正了解到他的消费者是谁,所以通过数据就可以很好地发现这些商业机会,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这个数据怎么发现的?我们提供了上百数据的纬度帮助品牌洞察消费者,包括洗车机这个品牌,发现这个数据之后他们内部成立了独立的村淘事业部,专门针对洗车机在农村市场做突破。也就是说以后可能在天猫上可以买到的不是洗车机而是洗红薯机。

最后一张图我简单讲一下,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更好地帮助品牌理解这些数据背后的东西,我们对此有一整套的东西,怎么样通过数据洞察背后的机会,找到我们的销售点。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带来了两个场景,如果大家想更多交流,可以加我微信,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