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姚劲波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08 11:18

姚劲波

姚劲波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姚劲波演讲

我也特别喜欢康辉,他之前提到上一届会议的主持人小郎主持完节目之后就加入了电商公司,他也说电子商务和大数据是未来,我们特别欢迎你加入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特别缺人才。

我今天讲一点不一样的,刚刚一直在讲快递和电商,其实整个58集团我们从事的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里本地化服务的信息也好、电子商务也好。现在我们下面有多个品牌包括58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中华英才和58到家这些都是服务老百姓周边生活服务的,现在我们覆盖到了3亿用户,每天有100万的商户在上面发布信息获得商机,主要是房产、汽车和二手物品、招聘和各种本地服务像搬家、送水、家政等等服务行业,可以说已经成为生活服务领域一个基础架构的公司。

在去年之前,我们基本上不支持支付,是一个信息平台,去年开始我们逐渐发现一些基于移动互联网,基于更便捷的支付,生活服务其实也在电商化,而且伴随着生活服务的电商化,一个去年出现的特别热的词叫做O2O,把线上用户驱动到商户那里。

去年一年58集团服务了大量本地商户,千万级商户在我们平台上,全部是中小本地服务企业,一批最有互联网认识的人在使用这个平台,过去一年是整个生活服务业从业者特别焦虑的一年,他们不知道互联网意味着什么,互联网的发展会对生活服务产生什么样的震动,这些焦虑的本地商户也在积极地拥抱移动互联网。

我们看到选择了跟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结合的企业,我们知道每年很多中小服务企业会死掉,但是和我们这个互联网平台合作的企业的生命力大幅提升,所以我判断下一个十年,今年看到的生活服务领域那些知名的本地服务商家,不管有多大规模,多少历史,多少门店和多少员工,或者说你是不是上市公司,如果在这拨浪潮里,在下一个十年生活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和电商这种O2O电商环境里如果不能很好地结合,十年内就会消失。

现在我们认为去购物可能不仅认为西单这些是知名企业,京东、淘宝这些也是知名企业。0304年淘宝成立到2015几万亿的成交额,而生活服务领域也不比实物少,每个月我们领到工资之后,其实真正用于购物和买电脑、衣服这些钱所占的比重是不大的,而用于本地服务消费的,包括租房子、买各种各样的上门服务的占比却越来越高,也就是说第三产业在我们钱包里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而本地服务原来都是通过门店覆盖,将来对本地服务所有品类用户所有认知不再是一个门店而是手机里一个APP或者是朋友圈一个分享,这样的新锐品牌可能会替代一些百年老店和传统品牌。所以整个58集团我们也看到这样的趋势。20142015年是O2O崛起,从迅速达到顶峰,所有投资者都说我现在只投O2O,我们看好O2O,从顶峰降到现在谷底,就是一年多时间内经历的过程。今天很多人知道O2O企业和生活服务类企业融资困难。

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突然之间太多人看好一个与,太多人杀入这个行业,不说贵阳,在北京、上海上门理发的有10个公司拿到融资,上门按摩的有10个公司拿到融资了,上门保健的也有几个,所以太多资金和太多人涌入这个领域。

还有很多人会错误地认为我靠资本,靠短期的百米冲刺可以改变这个行业,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并没有像滴滴这样通过补贴把企业拉到一个高度,我们发现生活服务行业如果劳动这一端不是现成的,你要培养这个供应能力就很难。

整个58集团发展都比较稳,我们用了10年的时间,所以我回顾一下历史,电商行业也经历了今天O2O行业经历的困境,0405年电商也是从非常热突然降到谷底,很多人说现在我不投电子商务了,我只看B2B,不投鼠标的企业要投水泥+鼠标的企业,跟今天O2O是一样的,如果O2O是大趋势,如果我们相信这种新的生产力组织模型,不用开那么多门店,每个人时间得到充分利用,每个人都是为自己工作,他的动力是来自于每个用户对它评价的好坏,如果这种新型的业态比旧的服务型业态更领先的话,那么我相信下一个十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它成为社会主流。所以整个58集团坚定地看好O2O,即使它现在在低谷,我们也会利用我们手里的资金通过投资、并购以及自己运营58到家这个品牌继续深耕这个领域。

58到家连接两端,一个是需要服务的都市白领,一端是都市里的劳动者,我们去掉中间环节,通过一个APP直接连接劳动者和需要服务的人,58到家现在的好评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几,我们相信它会成为主要业态,我们更多地会通过资本作为纽带还有深度合作作为纽带,和更多创业公司一起打造全新的业态。

再强调一点,我们非常看好O2O,我们也相信,如果我们把周期不是放在一两年,而是十年来看,绝对是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非常看好分享经济,我看了一个报告,电子商务协会和互联网协会预计分享经济在未来的十年会每年以40%左右的速度发展,我自己判断分享经济的发展速度可能远远快于这个机构所作的预测,因为分享经济在中国以前没有,分享经济大家知道,我们不追求对这个东西的拥有,不追求拥有一辆汽车,也不追求拥有某一个特定的物品,有需要的时候以很低的成本获得,比如你收入只有五千块钱,但是理论上可以享受和马云一样的待遇,可以随时叫一辆车,像一辆专车一样,随时可以让一个人上门给你打扫卫生,可以随时请求周边各种的服务,所以分享经济有可能就是我们过去几十年一直在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按需分配,以极低的成本,更高的社会效率。

基于这样的发现,58集团在去年1112日我们发布了一个新的平台转转,就是让社会转动起来,或者很好地循环起来,转转目前全力专注在个人闲置二手物品,任何家里的东西,你收到礼品或者你买了新手机,旧的怎么办?可以发布在转转上很轻易卖出去,它是完全闭环的,用微信登陆,用微信支付,而且你可以看到你微信好友发布的商品,并且整个58来提供担保交易,确保每一个交易都是可靠的。

这个APP发布之后短短的几个月,每个月都以40%的速度增长,今天成为电子商务领域排行前十位的APP,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这个APP挣钱。我们知道一些电子产品在你手里待一年也许都开不了机了,如果把它转出去不但自己可以挣钱,还可以帮助一个喜欢这个商品的人用很低的价格拥有这个商品,这就是循环经济的时代。我们判断将来电子商务不管是京东、阿里卖了多少件商品,也许它全部会在这种分享经济的二手交易平台再成交一到两次,所以我们转转的目标很简单,希望将来创造一个和今天的整个实物电商加起来可以类比的交易规模,这就是我们对整个生活领域的看法:

第一O2O在下一个十年会逐渐替代传统的服务业组织形式;

第二分享经济会大规模崛起。

我们也愿意和贵州以及全国的创业者一起迎接这两个浪潮,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