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冯剑峰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08 11:18

冯剑峰

冯剑峰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冯剑峰演讲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大龙网的创始人冯剑峰。

今天在这里我讲一下我们跨境电商出口这个领域,我认为跨境电商出口领域不是简单的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两个重要领域的诉求。第一个重要领域是我们中国制造的生产能力,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制造随着贸易的发展,随着制造能力的发展,新中国制造和过去传统意义上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和地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在今天时代下随着制造业能力越来越强大,随着我们制造工艺日臻完善,1500多万家从央企国企到中小企业甚至到民营作坊式工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呼声,这个呼声就是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的力量,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实现新中国制造,就是代表着品质和有自我品牌的意识,实现新中国制造的全球梦。

如何实现这样一个转型,由中国的生产商到全球供应商到全球品牌商、全球渠道商的转型升级?这是这个时代下中国制造的群体呼声。

过去第一代中国人甚至是古时候的中国人,我们走向国外怎么样传播中国产品?我们有古丝绸之路,这之后我们有大量的新中国人走出去,最初的时候在国外传播的是中国的文化产品甚至是一些工艺产品,主要聚集在唐人街以社团、社区在全世界传播我们中国的文化和商品。

第二代中国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以浙江企业浙江和福建人为代表,每一个国家都有中国大市场,这些人携带妻儿在海外一驻扎就是十几二十年,这几年在全球随着本土化落地发展,我们也认识了很多老前辈,他们孩子基本上已经到了上大学的年龄了,过去他们业态方式就是把中国产品买断聚集在海外大市场,用面对面的交易方式把中国产品传播到全世界。后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设想,今天的8090后还有没有可能跟上一代中国人一样远离中国到对方国家一住住十几年,特别是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我国国力增强,生活水平提高,这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大家又有一个诉求就是有没有新的办法就是我不离开我们国家,利用互联网作为渠道,照样可以把中国产品,中国生产的东西传播到全世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掌握我们品牌和定价的话语权?这是一个群体的呼声。所以跨境电商的出口是互联网+的第一种呼声。

第二种是在全球其他国家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全球所有的采购商群体他们表现在全球本土化成熟的甚至是过剩的渠道能力,这些渠道能力有一个呼声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工具像中国进行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的采购行为,这种采购行为不是过去集约化的采购行为,而是一种碎片化,大家降低风险,提高效率。中国有阿里巴巴,中国有京东,而作为海外来说,他们老百姓也有需求,可是传统贸易很难把这种丰富多彩的产品进行国际间的传播,因为效率不够高,没有很智慧的供应链存在。所以,全球各个国家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他们都有一种搭顺风车的心理。

我个人访谈过俄罗斯工贸部部长,我问他如何看待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何看待阿里巴巴走到你们的国家?他告诉我说,我们俄罗斯也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我们的物流业,我们的商贸业和互联网业没有中国这么发达,我们需要这样外来的力量刺激我们,促进我们产业的提升和升级,但是未来一定会拥有自己的电子商务行业。这个话里面一方面表现出要搭乘中国电子商务顺风车的心理,另外一个也是在新时代下基于互联网贸易一种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思想。

因为我是从事跨境电商出口的创业人士,四年前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大龙网是在业界第一个提出跨境B2C模式有一些问题的这个观念,四年前我到巴西,巴西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用网站和邮包的方法把大量商品通过邮递销售到他们国家,他们是抱着抗拒心理的,很简单,这种方法双方国家利益不是对等的,对巴西来说失去了本土的就业机会,他们失去了本土的税收机会,甚至是他们本土的知识产权、法务、售后服务和文化习惯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所以基于互联网新型的贸易是一种综合复杂的形态,一方面希望利用互联网向中国制造业改善供应链,提高产品丰富度,一方面又很害怕中国制造业利用互联网的力量破坏本土的贸易和就业机会甚至利益机会。

跨境电商出口正是在这两种复杂的诉求时代背景下,我们形成的一种新的产业局面,也就是说互联网+中国制造企业想走出去+海外采购行业想借助中国电子商务力量改善自己的供应链环境。所以我提出了一个新的观念,就是跨境电商出口有可能,甚至在未来三五年以一种主流的方式来展示,而不是大家想象的传统电子商务模式,是对传统供应链中间环节的一种革命式的侵袭。比如说内贸电子商务发展蓬勃,中间很多实体渠道都会被淘汰掉,大量就业机会丧失。对于跨境电商来说这种情况很难发生,因为两个国家属于两种不同的整体,对方可能对新的业态作出新的反应,所以中国制造走出去我们推崇的互联网+,我们推崇的新的跨境电商出口,一定是一种分享经济,是一种共享经济,它是基于平等的基础上,基于国与国共赢基础上新的方式。

所以大龙网在业界第一次提出一个新的模型,它不是网站模型。在电子商务行业由于BAT几家公司巨大的成功,几乎这个时代下所有人都认为电子商务就是开一个网站卖东西,几乎所有人都会说你的网店是什么?但是在跨境渠道用互联网替中国制造业打造渠道,可能不是单纯的网站这么简单。所以,大龙网提出两国双元,一方面我们着手来团结中国2300多个产业,希望把他们的产品通过共同质量认证方法把他们优秀的新中国制造的产品集约起来;另一方面,我们找老挝、柬埔寨、缅甸,到对方国家去,寻找对方国家本土化已经做的很成熟的供应链服务商,用互联网的方法把这两者连接起来,由过去那种效率比较低下的贸易方式变成一种线下我们中国的产业带可以在对方国家开设中国产品体验店,可以在对方国家和对方国家供应链服务体系开设中国产品的海外仓,但是双方买家和卖家不像过去坐着飞机跑来跑去,而是用移动互联网方式建立起新的通讯关系和订单关系、大数据关系。

展望未来,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都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弯道超车,如果把我们传统的贸易渠道比作羊肠小道,那么新形势下的移动互联网+海外仓+海外展+新中国制造的生产能力,再加上国外本土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把它们整合起来,也许就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越。因为我们从过去的国道有可能会换到一个新的高速公路,新的高铁上。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许在未来我们中国的跨境电商出口基地不一定是生产制造业基地,正如同优步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可是它自己没有一辆出租车,美国最大的物流公司没有一辆卡车的道理是一样的。通过互联网,通过大数据,通过网络的整合,为1500万家新中国制造的商人在全球建立起服务体系,建立起全球驿站,实现国与国之间基于公平贸易的共享新经济模式,这就是我所描述和所期待的中国跨境电商出口渠道发展的未来,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