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骞芳莉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08 11:17

 

骞芳莉 

骞芳莉

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骞芳莉演讲

尊敬的谌贻琴副书记、卢副省长,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多彩贵州参加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受高部长的委托,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贵州把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作为地方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贵阳已经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和重要的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集聚区,今天论坛现场我们充分感受到数字贵阳的魅力,感受到大数据和信息产业带给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的发展机遇和创新活力。

信息革命是新的革命,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让发展潜力越来越大,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紧密结合的产物,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培育了消费新需求,拓展了投资新领域,开创了就业新渠道,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引擎,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关注。

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0.8万亿,同比增长约27%,增速高于同期GDP20个百分点,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3.88万亿,同比增长约33.3%,占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的10.8%,我国已经有7亿网民,网民规模和网络零售额均居世界首位。

依托于互联网经济的新模式、新业务、新产品、新技术,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潜力,为整个经济体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然而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电子商务也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传统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足,网络市场秩序还不规范。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了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电子商务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在践行发展新理念上先行一步。各级政府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必须巩固既有的基础,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着力点,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在推动融合上作文章。

第一要发挥电子商务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特别是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让广大人民群众,无论是来自繁华城市还是偏僻乡村,都获得平等的消费权利和就业创业机会,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

第二要发挥电子商务的引领作用和催化作用、支撑作用,营造鼓励创新,引导创新的产业发展环境,完善扶持创新、推广创新的政策举措,加快流通现代化与外贸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第三要健全法律法规和信用体系,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网络市场环境,让守法者繁荣兴旺,让违法者寸步难行,促进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在规范中持续发展。

近年来,商务部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贵州电子商务发展,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铜仁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列入我部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为贵州电子商务集聚区和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黔货出山和网货下乡的双向通道。

去年贵州召开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大会,陈书记亲自布置,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2015年贵州省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年交易额达到1066亿,同比增长41%,增速超过了全国14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底,贵州共有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店3万多家,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到了39万人,我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贵州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思路和有益借鉴,商务部也将持续关注贵州在大数据运用和互联网+扶贫方面的探索,积极推动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贵州样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创造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