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沈丽斌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13 14:40

 沈丽斌 

沈丽斌

电商物流快递服务分论坛—沈丽斌参加嘉宾互动

徐军:发网是第三方的仓储公司,做了十年的第三方,去年淘宝双十一处理383万单,国内除去有平台背景的仓储外包,目前从发货量,包括仓都是在前一二位。

沈丽斌:如风达是一家典型的快递公司,但是大家可能很少知道如风达,因为在此之前如风达是属于凡客自己的一个物流公司,是在20148月份我们被中信全资收购,走上了收发的物流,经过一年多以来,我们如风达更多是关注在服务上面,比如说我们今年有做的一些新的产品,比如说有做快递,同城快递,因为做同城快递的时候,如果承诺不到的话会给客户免邮。

赵倩:云鸟配送是专注在城市消费供应链的公司,我们做的同城和区域配,专注的产品多为非标的产品,从城市周边的RD的仓,进城,到快速点,到最后快递的店,我们并不是快,而是成配的领域,只做企业类客户的成配需求。

隆北平:我们的平台主要做当日达。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零售全渠道发展,对我们配送带来哪一些机遇和挑战?

徐军:现在越来越多是线上的全渠道,包括京东,唯品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全渠道,下一步可能还会线上线下的全渠道的打通,随着打通的话,我们就看到大量的货物需要在仓内的处理,以前看品牌商线上的仓和线下的仓是不一样的,既然谈到了最后一公里,我认为最后一公里做好前提是必须那个货到到达那个地方,所以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全国布仓,而目前国内70-80%的企业建仓是不划算的,选择无非是找一些有前面布仓的平台,包括菜鸟,京东。第二个选择就是一些纯的第三方,但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我们第三方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因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个品牌商,当你把所有的体系都放在一个平台的体系内,或者京东物流是做得非常好,但你不可能用这个体系来满足你的菜鸟阿里体系的整个销售的量,更不用说满足这个线下了。

我们之前其实品牌商很多很想做线上线下的全渠道,为什么不做?就是产品线无法把握,虽然产品是一样的,但是包装不一样,产生价格差异很大,这种前提下,作为第三方说你的货物过来是一个半成品,精包装卖到四五倍的价格,而线上是减包装,做了包装以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或者是云鸟B2B把货物拿走。

其实整个供应链的瓶颈,货物的停滞往往是最后一公里的上面,很少有专业的仓说货物发不出来,但是很多货堵在快递包括配送上,现在的话有了这个最后一公里把这一部分产能解决好以后,我认为对我们第三方仓是一个完全可以撒开膀子干的局面,可能我们从20062016建了30个仓,但是今年在几轮资本的要求下,我们整体的发展计划,我们到今年年底会有一百个仓的计划,而且基本上已经落实的七七八八的,因为我们一部分自己,一部分靠电商园区,靠一些合作仓,加盟仓的方式,总之未来对我们第三方来说,我们非常的清晰,我们永远站在品牌商那边,而对品牌商来说,他的所有渠道,包括未来无限端只是他一个销售端的渠道,但最终怎么样把供应链货找一个比较好的服务仓做,所以对于我们第三方来说解决目前最后一公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也想去非常好的把握。

赵倩:其实零售全渠道的变革和发展,云鸟从去年开始通过我们做的一些客户之间的一些变革深刻经历了,我们发现有几个非常追求的特征,第一个是RDC越来越重要了,城市里面的仓库拆,在城市周边建大的仓,第二个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何提升整个供应链。第三个是非常贴近的,我们看到城市的店是在越来越下,CKO又在越来越集中,客户的要求是越来越快,无论是夫妻店,还是小的电商发展是非常快的。

我们企业是做B2C的,我们是从RDC的仓到最后的分拣点,我们面对一个是品牌商和类似物流的合作伙伴,从仓到最后的点,最后一个环节的配送和身边两位类似的配送我们也在配送,包括和柜子类似的速递易。零售环节我最大的需求是频次上,时效上和普投上的。我们知道将来物流是T字型,还有大型的品牌商和供应商,他们会更多参与到物流供应链的环节当中来,而下游是一个T通关,成配,干线,仓库,最后一公里,所以在这个环节里非常关注在成配环节提高品质和质量,在所有环节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认为是IT的力量,有一个感觉是我们在做货运的滴滴,我们把一个社会的力量拿过来运东西,比如说发货方,收获方,付款方,监督方,还有货都是自己,但是物流行业不一样,我们中间有IT的连接,所以我们看重这方面,系统方面的整合非常的重要。

沈丽斌:其实从机遇来看,对于我们整个在台上的人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其实我觉得机遇和危机总是并存的,像我们做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公司来说,我觉得更多是挑战我们的服务能力,我也认为一切的竞争最后都是品质的竞争,我们如风达更多在细节上去突破,因为我们觉得当全渠道打通以后,当下流行的是O2O,已经做到一个融合的阶段,这时候对于我们最后一公里配送来说客户的要求更高,客户可能需求要求更便捷,这时候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一些便捷服务,也是对我们的挑战能力。我们公司目前定位是说移动科技,创业生活,我们公司比如说在信息安全的这个阶段,因为也发生过很多起的事情,因为客户信息的泄密,而导致客户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全程过程看不到客户的任何信息;再者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其实现在很多的更多客户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快递基础上,所以今年我们提出来,我们做的是一些准的服务,也就是说承诺客户就一定做到,从北京的测试来看,目前是相对非常成功的,目前没有一单客户的赔付,所以我们公司更多关注最后一公里给客户的品质方面我们做得更加的精细化。

我做物流十几年,一直觉得这个行业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我认为未来在技术的需求空间更大。

谈到危机方面,我认为人才是我们这个行业很大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整个全渠道以后会出现很多的业态,比如说美团这种的,据说有些系统,有些企业对接到那一块了,他们的成本比你们低很多,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成为最后一公里的竞争?

沈丽斌:是的,我们已经考虑到了。我个人认为这不觉得是对手,我觉得大家更多是共创,共享一种生态,其实他们送餐每天中午大概在两点钟左右,其余是空闲的,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是可以共享这个生态的,所以我们公司的心态是很开放的,大家共享经济,因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隆北平:我们是当日达,当初做这个事情是怎么样把货物最快的送到消费者的手上,以前二元结构电商的方式对货物送达更多的要求是快,怎么样快的送到用户的手上。

但是发展到今天不仅要快,还要省和好,什么意思?过去无论是京东也罢,还是快递公司都72小时到,48小时到,24小时到,现在这个好像没问题了。但是比如说我在贵州这个区域补货了,我贵州有货,无论是快递仓,还是我自己的总仓,还得为电商专门备货,这个是不是可以共享。

第二个,在快的同时,我有一个观点不知道对不对,我们认为物流这个环节本身并不产生价值,不产生价值的话怎么缩短这个路径?结合我自身的资源,我们发现其实我自身的线下很多资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当中是不是更快,比任何快递公司都要快。当我们做了这一步事情的时候,我们发现不仅收获的快,还是好,而且交付的过程我们觉得可以做得更有温度。

通过就近实体门店送货,可以带来两个好处:第一个就近的熟人服务有天然的温度,第二个因为是门店,本身具备的相关产品的专业能力比普通的用户好,可以真正做到送装一体,而快递员就是快递员,所以这个体验又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不仅追求快,而且还要好,还要省,环节少了,费用少了,更多的是我这个线上线下的库存,商品真正的打通了。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最后一公里除了长期B2C快递,而B2B这一块有什么不同,机会有多大?

赵倩:B2B,包括仓到店,以及店及时的调拨这个是比较难的,对于我们做城配来讲,我们非常关注是B2B这一块的基于技术、基于计算机功能测算,基于对路况的把握,以及人工判断的所有这些综合考虑配送的线路规划,以及离仓之后的环节。

你刚才说B2C有什么不同,以及有什么新的机遇?我认为机会非常大,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基于这个逻辑展开的,其实云鸟做一部分B2C的业务,基于两个条件,第一是运送成本企业愿意出,B2C大仓到宅是物流环节当中比较贵,第二个订单量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才形成B2C的必要条件,否则是不会接B2C业务的。这两个在我们看来是各企业有各自的需求,包括商业需求上和环节上的不同。

所以大的逻辑还是你刚才提到的城市消费在变革,还有城市人的需求也在变革,比如说注重时效生鲜类就是优势。云鸟的车型是最广泛的,包括小面,仓货,和冷链,所以客户KPI可以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做B2BB2C,但更看重B2C的商业潜力,因为C端来讲成本是很高的。

徐军:对于我们来说随着整个物流货端,包括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我们判断未来的其实,B2C的业务量会越来越高,之前我们统计大多数是B2B,很照片是找一些快递公司来拿,但现在随着往小区的调拨和实体门店的调拨,B2B的比重越来越好,这时候我们发现仓的利用率和流转率越来越嘎,也就是说很多货物  我们甚至于不用拆箱,不管利用叉车进出会非常的迅速。

对我们第三方电商仓发觉和传统仓最大的区别,传统仓很多是以仓面积来收费,也有一些操作费用,但是占地比重费用很低,而电商按流量收费,你这个货进来以后每天处理多少货收费多少,而随着B2B比重上升以后,虽然每一件处理感觉收入比B2C多,但同时能出仓很多件,而且时效性非常短,仓又能利用一些高货架以整盘的方式进出,一下子对整个第三方的收益带来很大的改观,所以我们现在也会非常欢迎一些有B2B需求的品牌商,他们线上门店的B2B业务,我们会给他们打造方案。

同时从细的说,我们在B2B仓内的质检环节和生产环节和B2C都是不一样的,细节就不展开了,如果各位有兴趣的话,我们有30多个仓,大家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就近,现在每个仓都有一些B2CB2B的业务,当然我们今年聊一些智能化的设备,我们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因为毕竟我们想把这个东西做成一个很成熟的商业性,确实给大家带来一个效率的提升,当然一个成本的下降,所以我们才会去应用。这是我理解B2CB2B对我们第三方仓的影响。

主持人:你刚才说自动化,是不是也算上机器人?

徐军:自动打包机,自动撕面单,不是机器人,其实是一个机器手臂,代替了拣货工人手臂的功能,所以说目前我看起来的智能化是最初级的,没有通过智能查拣货路径,自动判断基本上没有,当然我们因为做了十年的仓储,我们的数据也是积累的非常大,我们也有一些测算的模型,但是这些模型基本上也是要有一些人为的干预,而完全不会全部由系统做判断,必须系统给到一个方案,比如说给到两三个方案,最终由人脑干预,目前仓做到人工加系统,半智能,达到目前阶段我们看到的一个最优化的处理结果。

沈丽斌:其实我个人觉得不是在某一块,而是整体经济的提升,而是共享生态的更完善性,因为不管是B2C还是B2B,我们自身也有在做,其实快递业物流,更多讲不出一些高大上的词来,我一直认为快递和物流就是干出来的,因为面向消费者,消费者每一个主动都是有感知的。

我补充一下,我觉得有很多一些新的生态的出现,也不一定某一个的绝对延伸,我们现在有成功的案例,今年我们跟小米,小米搞米粉节的时候,我们做一小时的闪送,我们称之为“光速达”,通过技术解决他的订单,从客户下单开始,到我们收到配送信息,可以实现一小时。当然,也是对于技术的挑战。

主持人:是不是快递人员背个包也放小米手机?

沈丽斌:多种模式,因为这个会是大数据,我们是基于大数据做的事情,目前我们公司系统的分配订单准确率达到99%以上的,所以基本上我们会根据以往的做的订单的情况来分析这一块的区域订单是什么样的情况,所以今年我们的米粉节最快的订单是19分钟,从客户下订单,到拿到手19分钟。所以我个人倒不认为B2CB2B怎么样,而是所有人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

隆北平:我觉得在2C这端我们不叫物流公司或者是快递公司了,是一种综合性的服务公司,而且最重要是到了店之后,怎么交付过程当中,因为我是品牌企业,我站在品牌企业的角度,过往是交易之后就结束了,现在我们认为用户对物流的签收才是开始,如果单纯讲快递的话是做不到的,比如说一个快递员一年送一百万件商品,但是不可能一百万件商品都知道怎么用,这个是重点。

主持人:目前的圆通也启动了众包模式,对众包配送如何看,是否是完善最后一公里的最有效的手段?

沈丽斌:我们认为是结合,众包肯定是未来必不可少的,其实我们自身公司也有在推了,不过选择的是部分的区域,众包我个人认为分产品的,比如说像人人快递这一块,可能有些产品是无法用人人快递的这种方式,用这种自由人的方式,还是需要快递小哥,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结合。

主持人:你认为他送的产品是有限的?

沈丽斌:是的。

相峰:我们不能说搞众包的模式,不能是加盟,可以说是众包也挺早,九十年代就众包了,我们还众筹,每个加盟商带着自己的钱进来了,是众筹加众包形成加盟,这个核心不是简单的自由人今天想干,明天不想干,想在这个写字楼干,不想在那个写字楼干。这个我们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体系,还有一套合规的体系,因为快递行业现在合规成本在迅速的上升,因为整个的监管环境越来越严,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在符合这两个框架下,内部的标准体系跟外部的政府的安全监管体系的里面开展我们的天下加盟,大众创业,众包兼众筹。

主持人:你觉得谢总的模式靠谱吗?

圆通董事长相峰:我刚才给谢总提的建议,别叫快递了。实际上我认为众包的潜力无穷,市场大的很,捎带都没办法涵盖他的业务,他应该是一个入口和平台,把大家的闲散的人力资源充分的激发起来,这是我对众包的理解,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快递的事还是让快递公司去干。

沈丽斌:我非常的认同,只是说我们觉得众包和快递小哥的区别在于标准化和稳定性,比如说有客户要求揽件,而这时候没有人抢单,难道就不提供服务了吗!只是我们要求的高一些,所以这一次米粉节,我们要求快递小哥送货的时候加上一句话“米粉节快乐”,所以这个市场是大家一起打造的。

相峰:传统最大的优势是标准化,上下一致,该穿什么衣服,该说什么衣服,通知到位,这是由于信息的瓶颈,信息传递非常的困难,所以我们搞直营有优势,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说都不行了,我们直营体系的信息优势在削弱,成本优势,成本的特点在突出。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