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邱月明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14 15:02

邱月明

邱月明

跨境电子商务分论坛——邱月明演讲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介绍一下国际贸易数据交换与单一窗口标准化的国际趋势。

我理解的单一窗口来源于国际贸易便利化,而跨境电商是在长期国际贸易和信息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下面我分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国际贸易便利化

去年,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的全权大使俞建华向WTO总干事递交了接受书,表明中国正式接受WTO国际贸易便利化协议议定书。今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中国贸易便利化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对外叫做中国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这两件事情使我们更加关注贸易便利化。

那么,什么是贸易便利化?说大一点,贸易便利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贸易各个领域和环节,包括了贸易相关国际公约、协定、法律法规、标准和国际惯例。

世界贸易组织将贸易便利化解释为简化、协调、标准化、透明化。

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提出贸易便利化的要点包括简化、协调、标准化,三者通过协商达成一致的。

贸易简化与标准化,在哪些方面简化,哪些方面标准化?第一要程序简化标准化,第二工作方法要标准化,第三各种实物数字描述要标准化,如港口代码、货物代码、运输代码要标准化,甚至货币这些都要标准化。还有单证格式标准化、数据交换标准化,……,单一窗口本身也要执行一大批的标准。

二、贸易便利化标准化机构

现在国际上有一些机构开展贸易便利化标准化工作。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它有两个技术机构,ISO JTC1/SC32/WG1ISO TC154, ISO的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还有一个是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这是一个政府间组织。ISO  JTC1/SC32/WG1是数据管理与交换电子业务工作组,它的范围主要集中在行政、商业和运输业过程和数据的标准化,也包括组织间用于信息交换的工业数据标准化。ISO TC154下面有6个工作组,因为后期单一窗口可能还要讲,这里就不多讲了。

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中心是一个从事研究、制定、发布和推广国际贸易便利化与标准化的机构,其目的就是制定全球统一的标准来消除贸易中的技术壁垒,提高效率。

贸易便利化有这么多机构,UNCEFACT与这些机构之间是相互协调的,而不是互相竞争,它们通过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

UN/CEFACT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组织,从其结构图(Overview  of  UN/CEFACT)来看,每一个板块(竖条)的工作由一个副主席负责,如贸易程序、单一窗口等建议书领域由一位副主席负责;供应链、运输物流、政府采购等标准领域由一位副主席负责;还有海关、电子政务、会计审计标准领域;农业、旅游、保险标准领域;术语、语法、描述词典领域;技术支撑等。

三、贸易数据交换相关标准

UN/CEFACT已经发布的建议书有35个,标准有7套,技术规范有6套。

表中列出了有关建议书的具体内容,根据这些建议书内容,我国转化出台了一批国家标准。在UN/CEFACT6套标准中,有一些数字交换的相关标准,这些标准有的变成ISO标准,如ISO973510个系列),如UN/EDIFACT180个报文标准,有的在海关也在使用,我们也转化了一批标准。UN/CEFACT的规范有6套,包括建模方法,核心构架技术规范、XML命名和设计规则,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内容。

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我们所关注的单一窗口或者叫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底是什么?按照UN/CEFACT 33号建议书的定义,所谓单一窗口是建立一个设施,允许参与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同一个固定的入口,提交相关的标准化信息和单证,以满足进出口和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要求。如果提交电子化信息,则每个数据元只能提交一次。

它有什么作用?根据我们长期参与和跟踪相关年会、论坛,参与相关研讨和标准制定,将单一窗口的作用归纳起来,就是提高监管效能,降低安全风险,增加税收,减少非关税壁垒,减低企业人员和资金成本。

建立一个单一窗口有很多要求,第一是进行可行性和需求分析,主要分析需求类别水平、数据信息要求、法律事物需求、应用规范选择、应用示范点选择、应用成本、人力和技术等其他需求,风险和收益、时间进度和应用管理策略等。其次要得到政府部门支持,否则相关工作开展不了。第三要在一个法律框架下开展工作,比如说至少要有现行的关于隐私的法规,以及信息交换中保密的一些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单一窗口不只是一个系统或者一台机器,其本质是一个政治/组织/程序的概念,不只是一个技术系统。

单一窗口怎么建?以示意图里表示,首先需要有一套设想,然后开始分析和确定用户需求,按照建议书的指南,经过从环境到目标之间的十多项简化、标准化和建设步骤,最终达到符合法规要求的目标。

单一窗口要使用很多标准。联合国贸易便利化标准化中心出台了很多标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也出台了很多标准。因为贸易便利化中心秘书处设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所以这些标准首先是按照欧洲人的思路来制定的。此外还有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的很多贸易规则需要采纳。还有国际海关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国际商会也有一些标准,如前面提到的代码,即贸易口岸和地点代码,在国际上这些组织都有自己的设定。

单一窗口有哪几种形式?一般来说单一窗口从要点来说有自身的需求和条件,也有国内主管机构、代理机构和贸易方的合作,虽然不一定高技术,但是有高技术发展更好。单一窗口有三种基本模式:单一机构、单一系统、单一平台的模式。单一机构模式就是指定一个机构,由这个机构管理系统,由这个系统应对相关管理机构和贸易方、运输方;单一系统模式是建立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能也会归某一个部门,但这个系统可以进行直接操作;单一平台模式,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各个管理部门共同使用这个平台来管理贸易方面的措施,包括报关和措施,贸易方本身也是通过一定的途径跟平台对接。

三个模式有很多例子,现在国际上真正推广单一窗口且已经完全实施的不超过8个,就目前已经知道的情况看,美国是以单一平台模式为主,瑞典是单一机构的模式,有一套EDI的交换标准,荷兰是单一系统模式,其系统软件叫做VIPPROG。单一系统方面新加坡做的比较早,新加坡成功之后毛里求斯就请他们的开发商直接复制这个系统到毛里求斯,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在跟进中。中国已经成立了贸易便利化委员会,推行的也是一种类似单一平台模式。

如果要进一步分解一个例子,可以拿美国单一平台模式为例。按照美国的做法,首先要了解怎么样推行这个计划,计划推行之后提出单一窗口的概念,由一位副总统批准计划的实施,之后调查了解相关需求,根据数据的类型进行成形设计,开展试点验证,改进各种不适应的内容、标准和接口,形成比较完善的单一窗口并对外推广。整个过程中便利化很关键,改进内容体现了33号建议书中提出的要点,各部门之间有一个分工,有一个权威的指令,政府与贸易方通过支付和网络,通过一个委员会来管理所有操作,而且做到了把新建系统与现有系统有机融合,而相关机构和代理也有选择性和自主处理的能力。通过网络平台,可以评价数据,形成报告。相关的要点还包括合法的环境,国际法规标准和建议书的采纳,以及相关的推广\营销和交流等。

因为美国的单一窗口实施比较,所以相关材料介绍了许多经验,提出了许多面临的困难:一是牵头单位要承诺政府足够的资金、足够的人员;二是必须回答平台建成之后对相关方是不是收费?必须明确它不收费。第三考虑到原本有很多部门参与管理,不同部门有不同的职责,现在明确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代理机构,是否意味着把其他部门的职能转移过来?必须明确没有职能划转,不能有任何职能交叉。另一方面,必须克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思想(外国人也有),要从国际贸易整体角度考虑问题。同时还要建立数据的需求,包括数据及信息的要求。这些是建立一个单一窗口所要注意的事项。

以上是我就国际贸易便利化和单一窗口情况所做的简要介绍。借此机会,我想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便利化和标准化的工作中来。首先,UN/CEFACT工作非常重要,规模大,分组很多,领域很宽,涉及到各行各业,需要更多懂专业,外语好的技术人员和我们一起参与;其次,UN/CEFACT标准是在欧洲模式的基础上制定的,体现了西方文化和思维模式,需要我们尽早参与,体现中国的需求,跟上国际的步伐;第三,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国务院批准成立了贸易便利化委员会,正是广大有志之士更多参与进来发挥你们作用的大好时期。欢迎大家的参与!谢谢!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