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郭为民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6-14 15:02

郭为民

郭为民

跨境电子商务分论坛——郭为民演讲

刚刚几位领导就跨境电商解读了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地方政策,还有相关标准化的问题都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我来自中国银行,这里我代表中国银行作为一个金融业的从业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的一些理解和思考。中国银行作为一个国有金融企业,我们是全国第一个推出ATM业务的银行,1997年我们也是第一个推出网上银行服务的银行。中国银行有105年的历史,我们是在中国唯一一个连续经营的银行。作为一个大型的,我们也是国内第一个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获得认证的,中国银行在实体经济中它的命运同实体经济是密切相关的,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我们也在不断变化,我们也在通过我们的努力鼓励具有创新动力的企业,支持整个经济实体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银行整个战略叫做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我们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已任,通过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贴切整个十三五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经济一体化还是互联网+这些国家战略,是具体的实践者。

最近,我们制定了中国银行的三年发展规划,跨境电商也是其中我们的关注点。整个跨境电商通过国家战略引导,贵阳市政府的领导也讲到了,现在我们和各级政府也在大力支持。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一个是我们的需求是旺盛的,只是供给不精,这就是供给侧改革,把国外商品引入,这样做有两个作用,一方面可能会冲击国内部分的实体经济,但是也有一个积极的作用,就是把高标准真正好的产品引入国内,不仅可以便利消费者,也是给国内企业做一个榜样,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增加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刚刚几位领导也跟大家分享了,现在中国跨境电商交易2015年总交易额达到5.4万亿,年增长率也非常高。最近又有一些新的政策,包括税改微调,一个整体的经济环境每一环包括税收的调整都是必要的,如果国家不通过税收调整市场经济行为,任其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要增加其便利性,时间就是金钱,如果我们的通关时间成本低了,其他成本稍微增加一些,对整体健康长远发展也有可能是有好处的。

对中国银行来说,我们的发展战略是同监管合作,就像同我们的海关、政府合作,发挥原来在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给大家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大家对中国银行的国际化程度可能有一定的了解,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现在的国际化水平已经接近国际上一些领先的大行比如类似于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去年不管是收入还是利润占比,都超过了1/3以上,明年会达到40%,美国花旗银行是50%左右。中国市场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我们也会很快达到50%这样一个比例。在国际上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机构,共有600多家机构,在未来5年我们会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在8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机构,这些国家和地区都非常有挑战性集中在亚非拉,像最近我们在土耳其设行,这个过程经历了5年时间,在土耳其中国人整个才5000多人,所以那里对中国商人走出去的商业氛围非常恶劣,但是为了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们排除万难在那里设行。所以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会碰到很多问题,通关只是其中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像金融,尤其是现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有些外币的波动性非常大,一个月可能达到10%20%的波动,你的利润才多少?如果你做进出口生意,这样的波动对整个收益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你必须对当地的监管和金融环境、金融服务有深刻的理解,才能设计出相关产品保证跨境贸易的收益率。

这里有一些数据,中国银行国际结算跨境美元结算接近4万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1万多亿,跨境人民币清算330万亿,可以说市场份额绝对领先,也体现了中国银行作为中国最具有国际化、多元化服务能力的银行的特点,通过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来。还有跨境清算和专家资源,SWIFT组织的秘书处就设在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在国际清算领域是我们代表中国来发声,为大家争取权益。

另外,在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面我们的重点是不仅提供某一个产品的服务,更要提供支付、报关、融资、外币兑换等,一揽子的平台服务,它是一个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的范畴,这也和韩主任说的非常贴切,有利于发挥在各自领域中的专业性,开展公平竞争。我们的服务流程、客户服务、清算效率和价格是最优化的,,在海关报关方面我们的市场份额在国内也是第一的,其他的优势我暂不赘述,大家可以在产品介绍里就会看到更多内容的体现。
在这里我主要讲一些汇率的风险和我们专业外汇的管理能力,这方面是现在很多企业做进出口最大的痛点。有很多国家的货币不可自由兑换,同样很多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非常大。在进出口企业最关注的结售汇方面,中国银行无论是价格还是我们的专业能力等,都是最具有优势的。

跨境融资方面,我们不仅针对大型企业,中小进出口企业也是我们重点扶持对象。

除了提供金融服务之外,我们提供了附加的金融服务,我们提供跨境进出口企业的贸易撮合。大家知道现在有很多商品提供商将自己美化为英国名牌,或是美国名牌,其实很多都是着马甲的。如何判定,从而保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真实品质,对于很多电商,尤其是中小电商是挑战。中国银行作为担当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在很多国家都有机构,而且同当地政府都有合作,像这里提到的3月我们在英国,同英国的UKTI(贸易投资署)签订了合作白皮书,那是干嘛的呢?就是向英国的商品供应商,告诉他们怎样把商品出口到中国来,同时又把他们介绍给我们的跨境电商。我们现场撮合了很多家电商企业。英国政府很重视这次合作,外交事务大臣亲自参与,而且对我们整个现场活动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外交事务大臣表示,习主席来英国,这是中英两国的黄金十年,而我们这次跨境电商合作,是中英黄金十年的第一个具体实践,是中国的跨境电商同英国的产品供应商进行的一个有效的合作,央视和卡塔尔电视台等很多媒体都进行报道或转播。中国银行在跨境电商领域已积累了一定的优势。作为一个担当社会责任的银行,我们非常愿意同海关、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起合作,以远期利益、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出发,希望同大家一起合作,无论是开发相关的IT系统,还是提供相关有特殊需要有特色的服务,我们都愿意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来共同努力,助力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