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书法时装首牵手,方太电商干了件大事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10-25 12:16

  工作关系,最近在和全国各地著名的书画家们频繁交流中,刚结束了在贵州和中国美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老师带领的全国五个军区著名军旅书画家团的一场活动。回到北京,朋友跟我说方太“劲魔方”组织了一场书法时装秀将于10月10日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我立马两眼放光,时装是我喜爱和熟悉的一个领域,书法是我的爱好,书法这门古老的传统文化艺术遇上走在时尚前沿的时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我马上跟朋友提出能不能帮我邀约一下活动主办方方太集团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李涛做一个采访,我很好奇做厨电电商的企业为什么会想到做一场书法时装秀。很顺利,李总答应在走秀活动结束后接受我的采访。

   直击秀场,惊艳少年

  10月10日如期而至,在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楼秀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美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10名晋级选手现场即兴在服装上进行创作。朋友告知服装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专业负责人张博老师设计的,手工半熟和纸与欧根纱、牛奶丝复合制作而成的独特面料,在服装界尚属首例。

  选手们用15分钟完成了现场创作,选手们以行书、行楷、篆书、鸟篆、金文诠释各自对“劲”的理解。

  选手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最小的选手才17岁,年轻的脸庞还带些稚嫩,但他们通古博今的学识积蕴完全震惊了我,挥毫泼墨一笔一划飞扬的自信尽显“劲”之美。不同于刚刚结束的巴黎时装周的星光耀眼和惯性高冷,这是一场充满民族文化韵味与青春朝气蓬勃的走秀,亲切也惊艳。

  情怀与事业碰撞出营销新玩法

  李涛总经理上台讲话,他说自己是70后,少年时代也学习过书法,后来看到年轻一代都习惯使用电脑、手机,书法日渐成了小众,很有些遗憾。现在见到90后甚至00后有这么多学习书法的感到非常开心。

    

  这次大赛将书法与时装结合,是国内首家,也是营销上的一项创新,书法在当代尚属小众,但服装走秀广受大众追捧,因此将两者结合产生了此次书法时装走秀。组织这场书法时装秀也是希望通过活动将书法影响扩散到更多90后和年轻一代中。这次活动开创书法与时装结合先河的营销手法创意十足令人耳目一新。作为热爱传统文化的一份子,对以实际行动支持传统文化并且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我充满敬意,并且很乐意为其鼓掌给予支持。世间事本如是,相互的支持才能长久向前。

  谜底揭开,“劲”是如此

  走秀结束后,和李总在咖啡厅如约相见。一见面我便问出最早的疑问:作为从事厨电电商的企业,为什么会想到做一场书法时装秀?
李总笑着说,因为方太做了一款叫“劲魔方”的产品,风力有劲超强吸力,产品功能和中国书法追求的“劲骨丰肌”的“劲”相通,产品简约的外形和中国书法追求的美感也是相通的,营销的时候自然而然便想到了书法,而时装广受大众关注,便策划了这场书法时装秀。效果也出乎意料的喜人,来自30多所高校近千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这场活动,最终晋级的这10位选手是优秀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创作的这些书法时装今天在秀场上可以看到很让人满意也很惊艳,获胜的作品将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进行展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书法,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时装的结合,还有中国青少年的创造力。

  原来厨电电商跨界时尚界背后有这样的关联。李总和他带领的团队做事踏实又有前瞻意识,专注本行又有创新精神,难怪由他领导筹划的方太电商2010年下半年才成立,2013年便实现线上销售5亿元的飞跃,在传统产业纷纷转型互联网的浪潮中成绩十分亮眼。

  少年中国强,方太也时尚

  这场书法时装秀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和感触,我接触了解到书法界著名书法家以年长者居多,对于这次书法时装创作为什么不邀请老一辈书法家,而是选择青少年人为主体,也有所疑问。

  李总解惑道,一是希望可以通过参赛人群和媒体传播,将书法的影响扩散到更多年轻人群中,弥补中国书法的断层。青少年人群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也是国家未来的力量。希望通过大赛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传统文化的精髓,将传统文化有力的传承下去。二是这次把厨电与年轻人关注的时装及正在复兴的传统文化书法结合起来,并且在走秀现场用一直播、花椒、美拍、映客等当下最热门的直播平台多位人气网络主播全程直播,与百万粉丝线上互动,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和平台把方太厨电传播到了未来的用户群中。李总的话让我想起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里的一段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场书法时装秀也正在印证着这段话。

  优秀企业人,以行践言

  制造的优质产品,策划的创意营销,这些只是我们看到的企业的部分工作,作为厨电领导者,方太企业始终以实际行动在证明自己的实力。

  方太对于一家优秀企业的定位是首先要做到行业技术领先,并且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以及人性化的购物体验。优秀的企业在营销方面的突出特点就是创新,策划创意营销手段吸引和引导大众消费,为行业发展提供力量。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革新,需要青年力量。此次将书法与时装的结合,也是青年力量对国学文化的传承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