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 微信支付白振杰:无现金城市建设的杭州实践
2017电商峰会电商要素论坛演讲实录

微信支付白振杰:无现金城市建设的杭州实践
2017电商峰会电商要素论坛演讲实录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05-25 19:05

    5月25日消息,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电商创新要素分论坛上,腾讯公司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发表主题《无现金城市,享智慧生活》演讲,在演讲中白振杰表示,无现金将会成为城市的基本公共设施之一,在一个无现金城市中,百姓可以更方便地找到他们所需的服务,商家可以活得更高效地支付解决方案,对于政府主体而言,无现金将促成和谐社会的建立。
    本分论坛将重点围绕便捷支付、无现金社会、电商创新等内容展开讨论,以创建无现金社会为愿景,推广便捷支付,探索新电商,完善社会服务模式。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振杰: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来参加咱们这个峰会。今天借助这个机会和大家探讨一个“无现金城市”。
    说到无现金城市,在座的每一个人和我一样深有体会,在我早上过来会场的时候我还在想,我上一次用现金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想了很久没有想起来。的确,无现金生活离我们不那么遥远,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很真切地体会到,包括现在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的二维码,你会看到使用微信支付等等场景。想一想,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体会无现金的生活方式?
  那应该是2013年,刚好是微信支付刚推出来的时候,我们推出来微信红包。通过微信红包的能力,让人与人之间不再有距离感,现实生活中会看到很多场景可以用微信支付消费、买单。
    随着红包铺开之后,是滴滴出行,有了滴滴打车、有了微信支付,大家都不用现金了。
    (PPT图示)我们通过行业报告可以看到,移动支付、无现金支付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力,现金可能真的在逐渐消亡、减少,移动支付正在迅速崛起。我们可以看到超市、便利店、百货、购物中心、打车、医疗等所有领域微信支付基本上可以做到全面覆盖,而且使用习惯、消费频次都在逐步提高,我相信很快有一天无现金生活很快会到来。
    大家可以真切体会到我们的吃喝玩乐购都可以用无现金的方式解决,那就是微信支付。通过微信支付,很多商家、很多行业也参与到无现金支付的推广阶段,他们利用相应的场景接入微信支付,给用户、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支付体验,同时帮助他们自己积累了很多和消费者相关的数据,在未来对商家、行业都会有很大的贡献价值。
    支付可以有很多种组合形式,包括我们看到的大数据,包括行业内的精准营销等等,都可以和支付结合,完成对新业务能力的提升。
    大家知道,无现金支付有很多的相关方:用户、商家、城市管理者。对他们来说,现金和无现金的方式都有各自的优劣之处:
    从用户角度,无现金支付是便捷的、安全的,不需要带现金。以前说有钱就是钱包很鼓,现在如果我有钱,如果我想体现有钱,上礼拜“5·20”那天,有本事给所有朋友发520红包嘛?假币这东西在实物流通中不再存在了,如果用无现金支付,假币就很难产生了。
    对商业主体来说,可以降低成本。无现金支付能够帮助商家解决排队、人力问题,想提升效能、加速资金流转的同时,对实现精准营销、大数据洞察等等都有益处。
    对于政府主体来说,无现金支付将促生出更多机会,包括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将诞生更多服务贴近我们的老百姓,以前我们去政府办事要排队、要解决事情,现在都不需要了,可以坐家里完成;以前去医院挂号要排队,现在也可以通过微信完成。这里就可以产生创业机会,包括微信、无现金方式,它们也为我们的环保做出很大贡献,微信支付减少了很多资源浪费,同时这种又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形式。
    对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无现金很方便;对于商家来说,无现金推广也有很大的价值;对城市管理者来说也有很多的价值。有这么多的行业和价值产生,就更需要我们推动打造无现金城市了。
    为什么和微信支付结合更有优势,能更简单、更方便地打造无现金城市,微信平台有哪些更大的优势?首先,微信和微信支付用户基础很强大:
    第一,微信用户数已经月活用户超过9亿,基本上中国的老百姓没多少人没有微信。
    第二,微信支付之前的统计是月活用户超过6亿,通过这6亿基本上可以知道每天多少人在用微信支付,这个活跃粘性是非常非常高的了。
    第三,微信平台消息的分发、自媒体、公众号等的数量非常巨大,目前公众号的数量已经超过2000万了。
    微信有着很广泛的用户群体,可以做到与城市居民百分之百的匹配。之前我看到,我们贵阳市的常住居民大概有400万,微信在贵阳地区的用户数基本上也是这个数字,我们的数据和常住居民人口基本匹配,可见用户对无现金支付的接受度非常非常高。
很多行业的商家,包括金融机构、软件服务商、硬件服务商、创业团队在大数据、数据营销、金融服务领域,以及在O2O新领域都和微信平台有紧密的合作,在微信平台上衍生出新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为不同行业形成“互联网+”、“支付+”等解决方案。
    微信支付在推动无现金城市方面提供了很多商业化的支持,我们的产品是真正围绕行业商家来打造的,商家既需要功能丰富的支付服务,又需要周边产品的紧密配合,包括服务商、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等等,我们以开放平台的形式为所有行业提供深度的合作,形成互联网需求、完善数据化支持,推动新模式的创新。同时借助微信平台这样一个强大的社交媒体产生流量。
    我们希望把微信平台,包括微信支付,打造成一个产品开放、能力输出、资源互相支持的繁荣生态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让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无现金城市的建设,推动整个城市快速发展。
    在“无现金”概念上,从微信支付衍生出了国内第一家无现金日、无现金生活概念等,我记得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做了“8·8无现金日”,希望推动全行业都能参与无现金生活体验,让大家知道无现金的绿色、环保与方便,每一次打造无现金日都会有很多明星为我们站台、提供支持,因为他们也深切感知着无现金生活的便捷之处。我们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到今年的8月8日,我们还会有新一届的无现金日,希望届时在座的各位一起参与。
    在未来,无现金可能会成为我们城市的一个基本的公共基础设施,并且会成为衡量我们城市幸福指数的维度之一。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他们的服务,很方便地用无现金的方式买单,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希望和各行各业,包括各级政府一起来推动无现金城市的发展,把我们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