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 蚂蚁金服黄丹枫:为社会带来普惠的金融服务
2017电商峰会电商要素论坛演讲实录

蚂蚁金服黄丹枫:为社会带来普惠的金融服务
2017电商峰会电商要素论坛演讲实录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05-25 19:02

      5月25日消息,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电商创新要素分论坛上, 蚂蚁金服线下支付事业部副总经理黄丹枫发表主题《为社会带来平等普惠的金融服务》演讲,在演讲中,黄丹枫表示蚂蚁金服会投入不少于60亿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发展,不仅在杭州,在未来的更多的城市,尤其是一些省会城市能够非常快速的感受到无现金社会对老百姓带来的改变和对社会创造的价值。
    本分论坛将重点围绕便捷支付、无现金社会、电商创新等内容展开讨论,以创建无现金社会为愿景,推广便捷支付,探索新电商,完善社会服务模式。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丹枫:感谢贵阳市政府、各位嘉宾、行业专家。我来自于中国杭州,也是一个风景宜人的地方,也是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从杭州城市来讲,在中国很多城市来看,不算是一个特大级城市,现在慢慢向一线城市靠,还不算一线城市,但是在无现金城市建设当中杭州略微领先了小半部,有很多原因:一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二是因为杭州市政府比较重视;三是和马云家乡有关系,因为马云是杭州人;四是和小微助力相关。
  无现金在全球发展不太均衡,最好的是丹麦和瑞典,目前无现金交易在日常国民交易占比高达95%以上,我们认为发达国家,美国支付方式非常多,从支票到信用卡、借记卡、移动支付花样很多,但是从目前来看, 觉得还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国家正好是“换道超车”,因为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是跳跃式发展,不是按照过往的历史进程在发展,往往从一个时代中间跨一个时代,向下一个时代奔着去,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无现金支付的发展在短短的三十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我们投资了印度一家企业Paytm,短短3年时间印度这家企业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公司,速度很快。基础比较差、人口比较多、发展速度比较快,这可能是未来全球整个无现金社会一支非常重要的主力军,而且能够服务的人群、客群是非常重大的市场。
    去年年底印度实行了“废钞令”,把大的卢比废掉了,保留了小面额的卢比,为了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发展,包括委内瑞拉、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考虑将大额纸币废除。法国对每个居民现金使用方面有一定的额度,包括一些大的国家银行在限制现金大量流通。这届“两会”人大代表开始提案进行全面改革,推动无现金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从国内、国外几个抓手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支付市场,包括电子支付市场发展非常惊人,包括从传统的银行卡到网银、到手机银行、到互联网支付线上线下,包括第三方的移动支付,整个市场的盘面增长非常快,而且增长速度远远超乎产业的发展速度。
    比如说电子商务,我们分论坛是讲电商为大的背景,电商发展从过去的10年来看,我们是一个红利期,每年100%的增长,但是这几年长的并不快,基本上每年30%-40%的增长,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每年以10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甚至是翻番的速度,这个速度会超过产业的发展速度。目前在电子支付来讲,在城市端能够覆盖的场景也是非常丰富的,一个老百姓出门能够覆盖的场景从开始交通出行、餐饮、停车、零售商圈、移动公交、菜市场、购物、加油、医院问诊,都开始和“互联网+”和产业升级的方式拥抱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发展。
    过去两年我们谈到很多关于每个地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这个智慧城市下面是大数据,可能是一些云计算的能力,但是上面一定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因为常用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为这个产业带来一些变革性的发展,使交易成本、场景覆盖优特很大的效率提升,这是我们目前来看在城市端的大概覆盖场景。
    用一些图片分享一下,我们目前在杭州出门不需要带任何的钱包,一个手机可以走遍杭州所有的地方。包括酒店、缴费,包括现在很多政府的办事大厅,包括一些在线上的缴费平台,水电燃、交通、社保等等。现在很多地方的大医院,包括甲级医院在推广智慧医疗,这个产业很巨大,从在线挂号、到在线查询报告单、到在线问诊,包括付款,包括未来可能和医保有一些城市做一些打通,形成在医患关系非常紧张的医疗行业中通过移动支付把医院中排长队、黄牛肆意的现象大为改观。
    包括共享单车,之前讲滴滴、快的、UBER网约车的形式,现在共享单车浪潮非常凶猛,很多城市马路上各种单车颜色用尽,这是移动支付很重要的抓手,随借随还,大大改善出行的很多问题。
  包括公交,杭州到6月份为止,全杭州所有的公交车支持支付宝,用支付宝支持做公交车,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付公交车费,这个覆盖率是比较广的,包括杭州的地铁,我们也是全部覆盖。能够覆盖用二维码进行支付的。
  包括高速公路,我们之前开通了很多条高速公路用支付宝缴费,非常方便。超市不用说了,便利店、夫妻老婆店,都能够通过移动支付方式解决问题。甚至路边摊,晚上很多地方有很多的夜市,这些商户其实是一些社会的劳动底层,可能白天有工作,晚上摆地摊,他们开始挂一个二维码,扫一扫,扫完以后可以把这个东西拿走,也非常方便,包括餐饮、零售行业、大型零售品牌、商场等等开始慢慢覆盖。菜市场,现在杭州菜市场支付二维码支付,使得我们今天很多菜农、菜贩整个效率会有很大的提升。
    目前来看,移动支付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将普惠金融的门槛降到了最低,以前我们用电子支付,一台POS机,最贵卖2400元,现在便宜点800元也有,但是这个对于小商小贩是很大的门槛,我们今天谈普惠金融,我们把所谓的门槛降到一张贴纸、一张二维码就可以,包括一些行乞者用二维码行乞,包括婚礼也用二维码。包括杭州的灵隐寺,这么一个神圣的地方,弄一点香火钱,放一个二维码,扫一扫把香钱通过移动支付来解决。现在目前来看,在杭州整个电子支付、移动支付覆盖了老百姓基本上所有的场景,这样才有信心,不用带钱包,带一部手机可以在城市当中很好的生活。很多外国友人也做了一些测试,在杭州通过一部手机能不能存活下去,这是在杭州居住6年的小伙子,带着美国的朋友在杭州生存,基本上搞定所有景区、商场、地铁、医院等等。
    这是今年上半年3月29日的新闻,两个小偷,都是外地的小偷,准备到杭州洗劫一把,有一个人坐飞机过来的,听说杭州比较有钱,准备抢劫,完善凌晨3-5点之间抢了三个超市,抢完以后总共是800元,最后被公安机关抓获了,在审讯的过程当中,这两个小偷非常后悔,说来错地方了,要抢劫不能到杭州来抢劫,基本上那些便利店都没有钱,因为很多便利店都没有太多的现金,不会有太多的散钱。
    我们也做过一些调研,目前无现金渗透率每提高10个百分点,可以拉动GDP增长0.5-0.8个百分点,这是有一些数据可循的。我们在交易环境,通过这侧信息方式,可以明显降低整个社会交易成本,无现金交易成本比用现金节省很多,美国一位经济学家也谈到,无现金时代的经济学中对于社会维稳提出了很多帮助,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抢劫了,外面没有钱了,这个时候对社会维稳也会有一些重要的帮助。
    最近“一带一路”之前马来西亚的总理来到杭州,开始对杭州做了一些全面的调研,吸取成功经验,希望把杭州无现金社会打造尽快的复制到马来西亚。目前来看,杭州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的城市,越来越往更多的其他的省份,包括地、现、市发展,马来西亚央行批准6家大型银行境外受理支付宝,除了马来西亚,在香港、泰国、欧洲、美洲、非洲开始拓展整个支付宝的业务,让中国人到这些地方旅游的时候也不需要带钱包,带一个支付宝可以去境外旅游。
    在“一带一路”的会议期间,我们也做了一些沿线25个国家评选出中国“新四大发明”,我们还有一个片子,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一是高铁;二是支付宝;三是共享单车;四是网购。
    其实在整个无现金社会的背后是无现金支付,在七个象限提供帮助:
    第一,营销部分。现金支付不清楚最后的消费对象是谁,通过数据化运营让老百姓和商家产生连接,让营销有价值。
    第二,通过数字提供金融产品的周边,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和金融产品。
    第三,信用,让每一笔支付为每个百姓产生信用积累,让有信用的人走到哪里可以畅通无阻。
    第四,从服务和经营的角度出发做一些事情。
    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一家支付公司,但是我们面向对社会、对整个环境保护也有一些思考。我们最近在做阿勒善地区的种树项目,我们叫做“蚂蚁森林”,通过每一笔支付积累一个能量以后,扫码支付3580笔,相当于在阿勒善地区种一棵树,每个人有一个编号。在4月份,我们和联合国环境署,包括商业机构联合推出无现金联盟,(PPT图示)这是全球首批的无现金联盟商家,包括大型品牌商户。
  蚂蚁金服会投入不少于60亿推动无现金社会的发展,不仅在杭州,在未来的更多的城市,尤其是一些省会城市能够非常快速的感受到无现金社会对老百姓带来的改变和对社会创造的价值,也希望整个产业方,不管从监管到准金融机构,还是政府、还是我们第三方公司,还有很多社会上很多公司一起共同推进行业升级和产业变革。
    蚂蚁金服希望为社会带来平等普惠的金融服务,谢谢大家。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