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 刘君:每天1亿多件邮快件奔波在邮路上
2017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演讲实录

刘君:每天1亿多件邮快件奔波在邮路上
2017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演讲实录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05-27 15:35

  央视网消息 2017年5月26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在贵阳举行。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主论坛上致辞。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这风景如画的五月,很高兴再次来到贵阳与大家相聚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此,我谨代表国家邮政局对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峰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邮政业特别是快递事业发展的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成就喜人。同时,作为电子商务重要支撑的快递业也经历着一个大发展的时代。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13亿件,同比增长5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000亿元,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占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比重的12.5%,每年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会民生,防风险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今,每天都有1亿多件邮快件奔波在繁忙的邮路上。无论您是否已经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中国快递业以快速、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刷新我们的期待,并且正在创造更多令人瞩目的成就。
  过去的一年,快递服务网络不断拓展。随着“快递下乡”的不断推进,2016年,在县级以上城市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又提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80%,向越来越多的村庄延伸,一个与互联网同在的快递网络正在不断地健全与完善。
  过去的一年,快递的服务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在上门投递之外,末端服务平台投递尤其是智能快件箱投递在“最后1公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知不觉中,农产品定制化快递服务、冷链快递、制造业供应链服务、电商逆向物流、大件快运已经成为快递企业新的增长点和创新服务方式。
  过去的一年,快递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当您“双11”通过各种手段完成下单的时候,大数据分单技术已经为大家的快件迅速分配了合适的快递员、谋划好了便捷高效的投递线路。因为电子运单的强力支撑,几年前被大家赞叹的自动化分拨流水线,如今已在快递行业广为普及。瞬息之间,智能机器人分拣也已正式迈上快递业的舞台,,开始取代传统的人工分拣。
  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快递融资能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快递市场资金涌动,上市成为一种风向。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纷纷在资本市场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快递业在制造一个又一个千万富翁的同时,也因为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充足的社会资金支持。
  今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快递业非常乐意在助力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尽管我们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和短板没有解决好。但是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在广大用户的期盼下,中国快递业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服务“互联网+”创新发展,特别是在服务大家消费升级和优质体验等方面,一定会发挥更大和更强的作用。
  最后,预祝“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