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05-27 14:39

  5月27日上午,以“聚合创新要素,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工作交流会在贵阳万丽酒店举行。包含部委领导、贵阳市领导、其他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嘉宾以及新闻媒体在内,共300余人出席。

柴跃廷 


  作为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八大分论坛之一,此次交流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协会联合主办,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协办,贵阳市发展改革委承办。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涛出席并致辞。

栾婕


  交流会上,围绕峰会主题以及国家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调研员栾婕发表了题为《创新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国家战略实施》的演讲。她对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做了三点总结,一是电子商务内涵有哪些新变化;二是电子商务发展带来哪些新挑战;三是下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有哪些新举措
  她提到,在电子商务内涵变化的体现中,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为精准营销提供了新手段,使精准消费成为了新方向。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有效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也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电商扶贫、电商创客、跨境电商也成为电子商务新内涵中的重要关注点。在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的话题上,强调了三个突出表现:一是传统组织关系与新市场主体博弈加剧;二是政府治理方式与新商业模式间存在矛盾;三是就业结构性失业和结构性再就业的问题需要持续关注。
  栾婕调研员指出,在新的变化与挑战下,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应该聚焦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在政策协同上发力;二是要在完善支撑环境上发力;三是要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力;四是要在促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上发力。
  在接下来的高峰对话中,参会嘉宾分别围绕《电子商务赋能实体经济》《电子商务与中国制造2025》《“电商扶贫”实践探索》《“数字丝绸之路”实践探索》等重大命题展开讨论。行业知名专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参与对话交流。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海尔电商副总裁、顺逛微店联合创始人陈友刚等代表则作为企业嘉宾出席。
  高峰对话

  电子商务赋能实体经济
  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柴跃廷提到,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没有挤压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而是要把低端市场挤压下去,这是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的影响。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并无矛盾,而是新旧产业转换之间出现的必然现象。
  与会嘉宾还指出,电子商务要始终以市场为重点,对于政府来讲,要持“无为”的态度,整合政府资源,以鼓励、引导等形式促进电子商务跟实体经济的融合,为电子商务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
  

电子商务赋能实体经济

  “电商扶贫”实践探索
  电商扶贫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但目前存在三个难点:物流成本高、沟通成本高、运营成本高。企业参与电商扶贫,是这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阿里集团农村事务高级专家张瑞东提到,电商扶贫不仅要“授人以渔”,更多的要营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提秉持公益的心态用商业的手法去做,让扶贫工作具有可持续性。“淘宝村”和“农村淘宝”则是阿里电商扶贫工作两个重点项目。大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提到,电商扶贫不仅仅是“你能帮我卖什么?”“你能帮我卖多少?”,而应该是从思想上开始扶贫,要培养基层农民、地方中小企业的电商扶贫思想。扶贫更不能单个作战,要从品牌和产业上去扶贫,让农民、地方中小企业都参与到整个产业链的建设当中去。

示范城市
  电子商务与中国制造2025
  电子商务下一阶段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服务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海尔电商副总裁、顺逛微店联合创始人陈友刚说,从消费者的角度去看,互联网经济其实是一个业态的变化,一个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对物质、功能、价格的需求在不同时代有所不同。在新的文化底蕴下如何去打造品牌、塑造品质、重塑工匠精神,是所有企业在现在的环境里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辽宁省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马塾君提到,传统电商更多的是给消费者画像,未来的电商应该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形式,提供更多的消费信息,去引导、优化中国制造。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国家,电商一定要追求品质。
  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能够精准把握消费诉求的制造业,一定是人人参与的制造业,一定是社会化的制造业。专属化的服务、智能化的商品、网络化的交易和持续化的创新,应该成为未来经济社会的特征。

示范城市
  “数字丝绸之路”实践探索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到“数字丝绸之路”的概念,“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是未来中国产品走出去和海外产品走进来的一条数字化通道。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提到:“丝绸之路走到今天是一个全方位立体的结合,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是进口和出口的结合,是小额贸易和中大额贸易的结合,是企业与政府全方位的结合。”然而数字丝绸之路并不是完全等于电商,它以贸易为基础,更有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合作。
  数字经济“丝绸之路”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和无限的创新性,在政策方面的协同、产能方面的合作以及市场方面的共享有广阔的运作空间,寻找更多新的经济存在是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过程中需要去探索的。
  “十三五”时期是数字经济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电子商务作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诸多方面凸显出先导和纽带作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阶段肩负着新的使命。本次交流会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作为交流主体,深入探讨城市如何依托电子商务聚合创新要素,通过电子商务助推实体经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