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 跨境电商行业新布局分论坛召开 聚力创新 助推跨境电商加速升级

跨境电商行业新布局分论坛召开 聚力创新 助推跨境电商加速升级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06-02 13:58

 

  5月27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跨境电商行业新布局分论坛在贵阳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聚力创新,助推电商跨境升级”为主题,探讨了在新的市场机遇与政策环境下,跨境电商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跨境贸易升级等议题,力图为行业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提供更多思考与助力。此外,《2016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年鉴》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发展、获取资料信息、实施科学决策、进行咨询研究提供全面、系统、详实的依据。
  出席当天分论坛的嘉宾包括: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苏铁、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副主任余振京、贵阳海关副关长詹水旭、贵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曾文平、海关总署监管司业务专家白晓东、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管理处处长汤立、全国海关信息中心数据处处长江峰、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官峥明、eBay大中华区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经理王晓忠、中国制造网副总裁秦臻、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京东全球购总监田镇东,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平台、园区信息化建设、互联网金融、供应链运营、大数据应用等企业代表。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现场演讲

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现场演讲


  会上,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为来宾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海关协同商务部、检验检疫局、国家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他说,“仅在海关的环节,我们针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实施了集中监管,采用汇总申报、清单核放的方式,针对以邮件、快件等进出境的方式,实施了分批核放,定期的清单放关,将数据提供给外汇等部门,便于电商企业办理退税、结汇的手续,积极推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专项统计等制度,有效促进了B2C、B2B2C等跨境电商模式的健康发展。”未来,“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中国海关将继续深化改革,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模式,优化作业流程,建立高效、便捷、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的电商以及消费者做好服务,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与协同,进一步规范跨境电商市场的主体行为,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引导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跨境电商更加有序的发展。”
  

海关总署监管司业务专家白晓东现场演讲

海关总署监管司业务专家白晓东现场演讲

  跨境电商新政权威解读
  今年3月,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尽管新政又一次延期执行,,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平稳发展,经批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措施调整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尽管新政又一次延期执行,但它的内容仍倍受各方关注。
  在这次分论坛上,海关总署监管司业务专家白晓东对2016年4月国家出台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以及海关总署发布的一系列监管规定做出解读,并提醒大家重点“记住三组数字:4、3、7”。其中,数字“4”,是指“目前海关创建了四种模式:一是一般出口,二是特殊区域出口,三直购进口,四是网购保税进口。”数字“3”,是指进出口都是三单,市海关将交付信息、支付信息、物流信息与申报信息进行比对,按照货物征税,并纳入海关统计。数字“7”,是指“关税税额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就是打7折”。
  

海关总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轶现场演讲

海关总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轶现场演讲


  海关总署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苏轶对我国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法律制度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总结问题与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未来创新跨境电商海关法制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立法;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海关跨境电商出口贸易监管模式;科学合理设计税收征管模式,回应社会各界的合理关切等,希望从法制层面提升全球治理下我国海关的话语权。
  跨境电商迈入3.0时代  从业平台各展所长
  在跨境贸易中,跨境电商平台往往扮演着中心和纽带的角色,而其中的龙头企业在跨境品牌树立、模式引领中发挥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当天出席分论坛的几位企业嘉宾分别展示了新形势下各自平台的创新举措。
  

eBay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监王晓忠现场演讲

eBay大中华区政府关系总监王晓忠现场演讲


  在谈及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时,eBay大中华区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经理王晓忠表示,跨境电商改变着国际贸易,这同时也是中国的机会,中小企业的机会。中国卖家已经做到了“买卖全球”,产品卖往220多个国家。他提出,海外仓开启了跨境电商2.0时代,而当下我们正迎接跨境电商3.0时代,“不是AR、VR和未来购物技术的变化,物联网、互联网的概念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的卖家而言,不再把中国的卖家看作是出口企业,把他们看成了零售企业,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家乐福。”换句话说,中国卖家们正在“全球化”变成“真正的跨国企业”。此外他也提到中国有着众多优质的中小企业,具备可持续的“中国卖家”优势,随着电商服务业迅速崛起,借助ebay这一国际平台,将助力中国企业品牌的建立与全球零售业务模式的展开。
  

(京东全球购总监田镇东现场演讲)

京东全球购总监田镇东现场演讲


  京东全球购总监田镇东认为,跨境电商的立足之本是消费需求升级、国家政策利好、市场打法新升级,作为电商企业,有责任“帮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环境,帮助品牌有更好的产品落地。”对此,京东全球购将通过保障进口产品品质、发挥移动红利、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来构筑其核心竞争力。“利用京东的优势和行业利好发展的状况,希望让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带来的更多购物红利,也希望给国外商家带来更好的在中国品牌落地的平台,同时我们将开放自己更多的运营平台,包括物流平台和自营平台,一起构建跨境电商的新生态。”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现场演讲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现场演讲


  作为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深耕多年的平台型企业,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分享了她对跨境电商发展变化的看法,她表示,“我们看到跨境电商的变化不仅仅是产业的变化,包括政府的变化、银行的支付机构进入该领域。我们认为,跨境电商正在走向数字贸易。也就是说跨境电商从小额贸易开始了中大额贸易,加上服务贸易并行的阶段。”对此,“原来敦煌网是一个平台卖全球,现在要建立双边的多平台,可能进口平台、出口平台,然后进口后台、出口后台都是多语言,同时要结合线下,我们叫数字贸易中心,线下的大的中心、线下的一网万店的中心要通过移动端实现。”未来,“我们会不遗余力的致力于交易平台的打造,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贸易生态圈,实现中国‘买全球,卖全球’的梦想。”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秦臻现场演讲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秦臻现场演讲

  作为跨境电商的又一枚“老兵”,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秦臻围绕主题“传统外贸跨境转型轻快之路”,分享了公司的业务模式。他表示,为适应零售行业发生的变化,“过去两年我们做了一些实践,包括中国制造网、开锣、inQbrands、新一站。”每项业务对应不同的分工,例如,“创造创建国际品牌,由inQbrands来实现,有了这些之外,需要销售渠道展示曝光,就是中国制造网。”此外,“中国制造网在外面投资了海外仓,也包括企业融资,经过一系列的运作,有品牌和产品,有相应的渠道和出海支撑,就能够把商品直接卖到海外的经销商、企业用户和消费者。”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现场演讲)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现场演讲


  金融创新与技术创新为跨境电商提供助力
  对于跨境电商极为关切的跨境支付问题,会上,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海霞向来宾们重点介绍了中国银行针对跨境电商提供的一系列创新金融服务,包括跨境银行服务、网上海外银行服务、网上结算服务、税负支付服务和跨境电商服务。其中,“在跨境集团客户方面,为了方便集团企业客户做全球资金调配的管理,提供了跨境的现金管理、全球汇款、账户管理等三大类11项服务,覆盖了45个国家和地区,在中资同业当中位居首位。目前这部分客户群快速增长,覆盖范围包括亚非、中州等43个地区。”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官峥明现场演讲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官峥明现场演讲


  除此之外,随着中外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物流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海关清关和检验检疫等待时间必不可少,确认货物货品的安全性的时间成了导致跨境电商物流效率的重要因素。对此,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官峥明分享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智能查验解决方案》。他表示,跨境电商的物流有几个特点,“就是数量大、种类多,要受海关的监管,海关又是守护国门的重要部门,由于跨境电商的规模不断增长,智能查验就非常重要。”对此,同方威视推出了“新一代CT智能查验设备,可以对包裹里的物质进行智能识别”,还有“复合式的查验方案,基于这样的方案,能够大大提升电商的智能化水平。同方威视的想法是要整合跨境电商在物流行业以及跨境电商在海关查验行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做到在未来实现无人值守的全域智能查验流程,保证从货物进区申报到出区到整个过程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这让跨境电商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背景下,通过本次分论坛的分享与探讨,将有助于跨境电商从业者们拓宽思路,把握形势,激发更多潜能,从而助力中国制造走向全球,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