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跨境电商分论坛倡导连接全球的中国模式

央视网 2018-05-26 15:52

 “中国模式•连接全球”,5月25日,中国海关出版社主办的“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跨境电商分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这是继《北京宣言》后,中国海关智囊专家与行业领袖又一次面对面观点交流、思维碰撞,快速发展的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又一次获启智慧、新增动能。

1

 

 举办本次分论坛是中国海关出版社进一步推动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做出的重要实际行动。今年2月,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举行,所形成的《北京宣言》成为世界海关组织的共识。在宣言的框架下,中国海关出版社发挥联系海关内外优势,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商连接全球,提供了政策机制创建、实践发展和理论研究的交流合作平台。

 

1

 

 中国海关出版社副社长曾庆龙主持论坛并呼吁,要更广泛集聚行业智慧,交流创新理念,开展更加鲜活的实践探索,实现“中国模式•连接全球”。这一呼吁是本次电商峰会目标的重要构成。5月25日至29日,3000名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嘉宾集聚贵阳,从政策高度和行业深度两方面探索,为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新思路。

 

1

 

 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致辞,代表贵阳市政府祝贺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希望论坛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提供更多更有益的创新思路。他提出,在高速发展的形势下,贵阳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探索新模式,吸引聚集企业,释放市场活力。

 

1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副主任汤维洪作了“新海关建设促进跨境电商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对海关监管方式带来挑战。为更好促进跨境电商新发展,他从健全巩固跨境电商配套保障、细化明确跨境电商安全责任、防控跨境电商监管风险、整合规范跨境电商数据统计四方面提出了建议。

 

1

 

 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工程项目处副处长魏源、洋码头CEO曾碧波、丰趣海淘CEO任晓煜、大龙网集团联席CEO刘绩坤、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香港电商联会主席袁念祖先后作主题演讲。他们分别以“中国跨境电商模式被推荐为WCO标准相关提案解析”、“后税改时代跨境电商的政策瓶颈”、“跨境电商的历史沿革与新零售机遇”、“数字贸易掘金第三世界蓝海”、“跨境电商走入品牌时代”、“如何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品牌出海”为主题,着眼大势,分析发展脉络、阐述新颖观点、畅谈创业经验,展示了跨境电商广阔前景和多样化发展思路。

 

1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薛虹主持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6位嘉宾围绕《北京宣传》的内容与影响等话题, 从各自领域与角度予以解读。  

高峰对话观点:
        《北京宣言》提出的包容、审慎、创新、协同的管理理念符合跨境电商需求。“需要大家共同来把这个跨境电商这个事情做好。对大家在这个领域的,不管是政府组织,企业和个人来说都带来有益的发展机会。”
        ——许宏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研究室主任)
        《北京宣言》发出了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标准,对跨境电商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从海关正面监管的角度讲,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是安全准入,这个实际上也是海关和企业应该要共同防范的重点。”
         ——郑峰(贵阳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
        新制造是跨境电商发展的初心,跨境电商最重要是推动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制度高地不是高不可攀,要求我们去适应市场的创新,建立更好的制度规范。”
        ——葛一波((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业务部负责人)
        提升物流时效,降低物流成本,跨境电商供应链更好形成合力。“跨境电商要积极拥抱阳光化,借助供应链金融腾飞, 同时借助专业供应链服务商进行物流降本增效。”
         ——乔若谷(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
        跨境电商开始向互联网贸易平台演变,区块链技术会成为贸易链条互信机制的基础。“希望将来用一些新的技术,区块链的方式、人工智能的方式嵌入到监管中。”
         ——陈志远(微观互联(北京)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峰对话嘉宾认为,今年2月《北京宣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对促进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中国海关出版社主办的跨境电商分论坛延续了《北京宣言》的主旨,重点围绕监管创新、标准框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品牌出海战略、跨境供应链、国际物流、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展开的探讨,有益于共同挖掘全球市场机遇、为国际电商行业发展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

 

1


        贵阳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文平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平台、园区信息化建设、互联网金融、供应链运营、大数据应用等企业代表共200人出席了跨境电商分论坛。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