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新零售引领和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央视网 2018-05-26 22:44

1

 

 5月26日,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在贵阳召开。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以“新零售领动数字经济”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新零售和数字经济的观点和看法。
        什么是新零售?杨健说,2016年10月在杭州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五新”的共享,这就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应该说阿里巴巴是新零售的倡导者,也是新零售的实践者。杨健表示新零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理解:首先,新零售是人类商业史上最大的一次商业变革。二是从数量上来看,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例,这个平台上有6亿多消费者,上千万的小卖家,数十万的服务商,上万的品牌商。三就是这些品牌商和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企业都参与到商业变革中来。
        在数据时代,因为有了数据,可以对消费者比较准确的理解,甚至是和消费者之间的网络关系进行理解,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商品和服务。在新零售时代,所谓的“场”不仅仅是前面的商场,实际上无人店、手机以及各种各样的终端屏幕都已经成为零售的“场”。新零售是将传统零售的“场货人”逻辑重新在技术推动下调整为“人货场”。新零售为中国创造出领先于全球零售业的模式。
        怎么理解新零售引领和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杨健认为,一是引领消费升级,消费已经成为中国当前和未来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二是新零售驱动整体转型升级,由于有了大数据和其他技术力量,在新零售的模式下,不管是网红还是其他商家,或者网络卖家的出现,让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通过网络直接反馈到制造商手上,制造商可以进行生产。三是新零售的发展,网络零售在发展过程中有商家与客户、商家与平台等等非常复杂的关系,正是因为有了网络新零售的发展,让我们对数字经济的治理规则理解更加丰富。四是新零售的发展,为未来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打下了一批商业基础设施。
        杨健相信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迎来一个更大的爆发期。新零售领域的每一次实践,每一次尝试,相信都能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做一个探索。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