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征:全球资产数字化新时代即将来临

央视网 2018-05-26 22:01

1

 5月26日,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如期而至,开启一场电子商务动向探索之旅。阳光七星媒体集团董事长吴征出席并发表了“全球资产数字化新时代的来临”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商务这个词都会OUT了,今后大家都会讲数字商务。
        什么是数字商务?吴征说,已经有人工智能在新零售中的运用,但还没有听人讲区块链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电子商务和数字商务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数字商务是你的支付不再是电子支付,而是在数字电子钱包,你的物流管理和结算,不再是电子结算和传统的银行通过传统贸易的结算,而是通过区块链、跨境电商结算。
        吴征表示区块链是一场革命,它或许是颠覆性的,因为区块链的到来等于中间人的死亡,现在不死未来也会死,但是它更多的是一个赋能性的革命。关于区块链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内容,吴征举了两个实际的例子。
        第一,在农业和水产上有两个合资公司、两个布局。第一个布局是跟全球最大的水产交易所伦敦水产交易所成立了合作公司,把伦敦水产交易现在所有的量,从互联网平台上移到区块平台,把买卖双方的钱包全部建立。这个事伟大的意义在哪里?现在全球的水产在2017年底是1220亿美元的批发量,但是从2012年到现在,水产每年的需求量增长8.9%,远远超过农产品的平均增产率1.3%,但是水产的损耗率也是最大。现在水产的销售,水产的损耗在运输、保鲜过程中,确保冷链的情况下,损耗率可以到达30%到40%。通过水产交易市场,吴征表示我们做的事是管理数字的结算系统,是管理卖方、买方的数字钱包,管理数字交易的平台,管理每一个语种的指数和期货。
        第二,电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如何获取用户,用户获取的成本是最高的,吴征表示最近技术赋能了东南亚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原来做了7年,一年不到千万美金的体量,他们有250家的商家,做积分、打折卡、预付卡系统,通过钱包把它通联起来,通联以后在平台消费额大大增长,三个月增长了4亿多美金的消费额。
        吴征最后说,数字资产化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数字资产化”,将来必定为电子商务的升级换代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