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碧波:中国垂直电商将迎来新的一波红利

央视网 2018-05-26 21:49

1

 

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5月26日在贵阳举行。洋码头CEO曾碧波在主论坛上发表了“新消费·新电商·新经济”的主题演讲,认为在新消费、新经济、新商业下,中国垂直电商将迎来新的一波红利。

新消费、新经济、新商业下,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着什么机遇?电商这个行业又发生了什么变化?曾碧波认为这就是新电商,包括新零售、智慧零售、AI人工智能对整个电子商务影响,还有网络购物行业的变化。 

曾碧波分享了自己最近三年针对新的人群、新的模式、新的资本研究发现。第一,网络购物、线下购物大多是90后的消费者,他们不是价格驱动,也不是需求驱动,而是个性驱动。第二,在新人群上二、三线市场的崛起非常快。以洋码头来讲,来自二三线的消费占70%以上。贵阳、成都、长沙、武汉这些二三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交易量成长速度非常快。这些人的消费需求非常旺盛,他们的可支配收入非常高,通过互联网在全世界的范围寻找各种各样的好商品。第三,新人群有很大变化,场景上的变化,线上线下的变化。不仅仅是线上的变化,线下也有变化,线上线下的融合非常明显,新零售在驱动一些线下的场景和线上的整合。

曾碧波说,2017年随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网民和用户在社交场景下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场景,所以诞生了三种比较典型的新交易模式:一种是社交电商,通过社交交易模式。二是内容电商,这是一种新的交易模式。三是严格来讲不是电商,但是确实在电商产业里面比较成熟,就是赋能型电商,提供了很多产业配套。一是工厂电商,二是跨境电商,三是社交分销。

曾碧波最后对垂直电商未来发展提出了两条建议:第一,在新的用户人群和交易模式、供应链模式、新的资本运作模式下,中国的移动端、线下场景有大量的用户入口,有大量的用户社交场景,作为垂直电商接下来不需要太焦虑增长或者是流量入口。第二,要做好供给端。整个移动端有用户、有内容、有故事,很多供应商在找商品,真正做好供应链配套的很少,所以中国的电商下一波浪潮,根基在于做好供给侧。做好供应端,商品的组织多样性要强,供应链的弹性要强,效率要高。不用太焦虑流量,做好供应链配套,商业价值一定能凸现。商品的特征做好,供应链做好,相信中国垂直电商将迎来新的一波红利。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