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央视网 2018-05-26 22:04

1

 

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5月26日在贵阳隆重举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组委员孙宝文应邀参会,发布并解读了《2017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亿邦动力研究院共同研究发布。

《2017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已经是第三年发布,经过这几年中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源于市场需求驱动的电子商务创新,实际上已经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布报告的目的,就是要密切关注电商的发展态势,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报告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发展指数、成长指数、渗透指数、支撑指数。对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测评。从测评结果可以看到广东、浙江、北京、上海依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广西、新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分指数规模来看,广东、浙江、江苏继续领先。从成长性来看,四川、贵州、广西等省份发展迅猛。从渗透指数看:过去一年,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福建、江苏等6省一直保持明显的优势,从支撑指数,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位居排名前列。

孙宝文最后对《2017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进行分析总结:

1.成长指数上升较快的省份及其综合排名上升幅度较大,电子商务发展主要体现在“量”的增长上;

2.渗透指数的名词变化对综合排名影响不显著,应加强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

3.规模指数和支撑指数排名较为稳定,先导省份与中国省份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潜力省份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电子商务交易规模;

4.各品类电子商务销量较高的省份集中分布在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

5.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等五省的电子商务发展不仅具有规模、渗透、支撑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在商品丰富上居全国领先水平。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