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卫:中国一定会在人工智能时代领先世界

央视网 2018-05-26 21:19

1

 

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电商峰会)主论坛5月26日在贵阳举行,论坛以“新电商领动新融合 新时代助推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新闻媒体等领域嘉宾,从政策高度、行业深度分享各自领域探索与实践的独家观点。eBay全球副总裁田卫在论坛上以“AI智定电商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

田卫说,电子商务给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深入到eBay的每一个领域和购物环节,给用户带来了颠覆性全新用户体验。人工智能对电子商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用户体验的提升;二是交易效率的提升。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翻译、自然的语言理解这些技术帮助用户提供了极致的人机交互和体验。而智能定价、库存预测等功能帮助卖家做更加精准的营销,提高整个电商效率。

田卫说,人工智能技术和其他技术有很大的不同,数据在其中起到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作用,必须是软件+算法+数据,经过学习、训练才能够让计算机得到类似于人类的思维能力。eBay在过去20多年里积累了大量的交易数据、产品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和全球190个国家超过4亿用户的信息和购物偏好,这份大数据见证了电子商务行业的诞生和20多年以来产业的演进,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独一无二的数据宝库。

田卫介绍说,eBay由海量数据组成的丰富的商业知识,加上用户知识和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构成了eBay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核心。eBay海量的交易、产品、用户数据,构建了产品的知识图谱。知识图谱简单说就是把各个知识点连接起来的一个语义网络,知识图谱丰富程度决定了人工智能有多智能。而大数据为知识图谱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整合线上线下数据,包括线下的市场数据、全球的地理位置信息以及人们的社交用户数据,把这些数据进行整合,进行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可以得到商品知识、市场洞察、用户画像、关联主题,可以给用户进行这样的图象和相应的模型。

田卫最后表示,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相信中国已经做好了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准备。在全世界人工智能的论文里,有43%是由华人撰写的,中国有足够多的技术积累,有足够多的应用场景,有足够多的核心人员,有足够多的海量数据,更有足够强的政府和政策的支持,她坚信中国一定会在人工智能时代领先世界。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