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电商峰会,为新电商时代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央视网 2018-05-30 15:00

1

 

 5月25-29日,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与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同期在贵阳举行。本届电商峰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央视网与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国家部委和地方70多个城市的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专业观众等3000余人出席,以“新电商领动新融合新时代助推新发展”为主题,共商电商未来发展大计。

 是风口已过?还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消费升级,传统电商时代的流量红利已枯竭?新电商窗口期来临,如何在新电商时代脱颖而出?从本届电商峰会主论坛和八场主题分论坛中可以看出,所有人目光都瞄向了“融合”。

新电商助力新时代

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什么是新电商?与传统电商相比较,新电商最大的特点在于融合。

 从传统企业触网转型到电商品牌线下布局,新时代电商市场也在进行着剧烈的变革,并呈现出多维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和全球竞合发展态势,加速实现产业融合及区域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对此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电子商务市场体系的规范和完善,不断开拓建立与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方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电子商务统计检测,感知、风险预警和风险保障,推动政府与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协同治理,提升电子商务新业态的治理能力。

1

eBay全球副总裁田卫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作为电商行业的鼻祖,eBay全球副总裁田卫如此定义新电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电子商务给人工智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eBay的每一个领域和购物环节,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 

 “可以说,人工智能给电子商务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未来的电子商务将跨越国界、语言、线上线下,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可以买到世界上任何一款产品”,田卫认为,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电子商务将无时、无处不在。

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

1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围绕消费升级,目前各行业都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平台型、生态型的创新体系和机制。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直言,进入新时代,电子商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机,大数据、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等电子商务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和机会。

1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则看得更为长远,他认为,未来迎接电子商务的挑战中,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人担心,人工会不会被机器替代,正因如此,在教学中,应该让学生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让他们知道如何跟人工智能合作。

1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吴征则认为,电商发展的机遇远不止这些,“区块链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因为它不是创造一个平行的宇宙,而是赋能传统行业,区块链和电子商务的结合,是趋势,更会带来颠覆性改变”。

 不管如何,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的中国电子商务,将持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新零售、无界零售、家生活等新概念的提出,电商与实体经济从之前的独立碰撞走向融合共生。

 对此,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认为,无论是来自于自上而下的行业指导,还是自下而上的市场自发行为,都标志着电商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融合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更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媒体+电商”书写新未来

1

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致辞。

 

 峰会承办方央视网董事长、总经理钱蔚在主论坛互动交流时说,在电商进入新融合大时代的同时,媒体也迎来了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组建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

 从央广播音员“加盟”《新闻联播》,到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度整合优质资源,联动放大独家优势,在多项重大事件报道中取得“1+1+1>3”的整合传播效果。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媒体机构,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已经开启全面融合,进一步提升总台新媒体传播矩阵的综合覆盖能力。

 三台融合为新媒体发展带来新机遇。央视网本着“移动优先与智能大屏两手抓,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全网正在进行能力整合,力求打通全牌照全终端,实现“一云多屏”的真正优质聚合,构建“智慧家庭”新生态。

 央视网愿将这独一无二的多终端传播优势,和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们开放共享,进一步优化IPTV、OTT和手机电视三个集成播控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为“媒体+产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如,提供入驻服务,共享用户,获取广告、付费、电商等各种收入,还能够提供大数据、视频开发等技术服务。“智慧家庭”新生态是一条无比宽阔的赛道,各方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合作共赢。

 纵览近一周的峰会,电商新时代,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主要的潮流和必然的趋势,这不是业态的简单叠加,而是资源重组、价值重塑和势能转化,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新常态和经济发展新动力。

 正如钱蔚在峰会主论坛上所说,受益惟“合”,有“融”乃大。跨界融合纵深发展将给新时代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860010-1147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