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网络电视台、贵阳市人民政府

欧阳日辉: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必须依赖电商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6-05-26 15:15

1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何川 冯思谣)互联网+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最需要解决什么?5月25日,在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

  大浪淘沙互联网金融将回归理性

  过去两年我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甚至野蛮生长,但从2015年开始,P2P公司跑路等问题频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欧阳日辉认为,过去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原因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对互联网金融本质认识上出现了偏差。经过新一轮的整治,大浪淘沙,将腐朽的东西去掉,互联网金融将会进入理性发展的轨道。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必须依赖电子商务

  互联网+带来了很多行业的跨界、变革、融合,但欧阳日辉认为同时也要防止互联网+的泡沫化。

  “很多地方政府认为互联网+等同于招商引资,其实是错误的,”欧阳日辉说,互联网+更多地是将互联网这个新兴的技术手段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互联网+认识不到位,出现了偏差,比如很多地方建了很多电子商务产业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他表示,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连接点就是电子商务,现如今电子商务更是将生产、消费、流通全环节都打通的工具或新兴的产业,互联网+要和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结合,必须要依赖电子商务这个新兴的业态。

  跨境电商是我国外贸今后的主要形态

  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欧阳日辉和他的团队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欧阳日辉告诉记者,他们对全国除台湾香港澳门外的31个省份2014年、2015年的电商发展指数进行了评比。通过指数分析,发现这两年电子商务做的好的省份,基本上在两个领域有很大的突破,即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子商务。

  对此,欧阳日辉认为,在2015年传统外贸下滑的情况下,跨境电子商务是上涨的,跨境电子商务可能是我国对外贸易很重要的形态或者是今后重要的、主流的形态。

  7成企业拥护“海淘新政”

  今年4月8号开始实施的“海淘新政”,本意是为了规范跨境电商发展,却意外影响了大部分跨境电商企业。从创投的“风口”到新政策的“暴风口”,跨境电商在一个月内遭遇了“过山车”。但欧阳日辉透露,他们的调研发现七成以上的企业是拥护“新政”的。

  “我刚刚调研了广州、深圳的情况,团队也做过调查分析,发现70%的企业是拥护“海淘新政”的”,欧阳日辉解释,因为新政出台的导向是正确的,首先“新政”将跨境电子商务导向于出口,原来以行邮税为基础的海淘是以进口为多,但从国家、民族的发展来说,出口是重头。其次原来建立在行邮税基础上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最后做跨境电商的小伙伴们也要反思发展模式,是选择B2B还是B2C的模式?是选择自建平台还是选择别人的平台?

  “个人认为发展跨境电商,如何培养和引进真正懂跨境电商的人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欧阳日辉表示。

  谈峰会:贵州的“无中生有”让人影响深刻

  去年就曾参与了峰会,今年再次来贵州,欧阳日辉对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讲话中的一句话影响特别深刻:“通过发展大数据、互联网,贵州做到了从无到有,无中生有。”

  欧阳日辉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讲,可以利用技术发展超越一些国家;从地方政府层面来讲,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发展中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如何实现弯道超车,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从个人微观来讲,创业是一个很好的上升方式,在互联网、大数据这方面创业的话,也能实现梦想。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中逆势增长的新亮点,从应用阶段、产业阶段加速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全新的电子商务经济体系正在酝酿形成。
860010-1147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