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电商与物流融合之道 探路智慧物流生态领域

央视网 2018-05-26 14:42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协办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八大分论坛之一——电商物流分论坛于5月25日在贵阳举办。贵州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宗永涛、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围绕绿色物流助推电商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内容分享,并就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成为协同发展的有机整体,资源集约、推广绿色包装以及推动绿色运输与配送进行了嘉宾对话,解读电商与物流融合之道,探路智慧物流生态领域。
        论坛现场,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满帮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人人快送创始人、CEO谢勤,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权、优博讯常务副总裁奚君武,贵州省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贵州大学教授王茂春,京东西南大区副总经理杨亚东,品骏快递副总裁蒋咏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传统电商从交易走向物流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权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体现出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交通、教育、餐饮等都被互联网化了,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这些传统领域也逐渐被互联网化。电子商务正在推动产业的融合,货车帮、京东、苏宁这些公司,除了传统的交易领域,走向了金融、技术等领域,唯品会也在从交易走向物流。
        智慧、短链、共生的新一代物流
        京东西南大区副总经理扬亚东提出,对于新一代物流,我们定义为无界物流,短链、智慧和共生。短链部分就是目前消费者收到的产品,从工厂出来要有多个渠道的流通,甚至多达5、6个层级的流通。我们希望在这些层级可以做一些消减,能精准地交付消费者的产品和需求,还可以定价,快速地应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智慧,过去很多场景下的自动化设备的运用,是一种人力解放和体力放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同行和领域正在进行无人领域的探索,人工智能规模化运用之后,我们希望未来的发展是操作的制度化、决策智慧化。共生,我们认为需要和客户共生,和环境共生,我们提供一体化服务的能力,助力客户。跟行业的共生,是跟网络化的协同,跟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改变这个行业,使社会改变的更好。

860010-1147020100